张艺谋今年拍得最好的戏,竟然是在饭局上

今年国庆档,一部电影特别吸引人的目光。《坚如磐石》乃是由我国杰出导演张艺谋亲自执导的作品。

作为一部揭示黑暗的电影,无论是令人震惊的罪恶还是隐藏在幕后的官商之争。每一个场景都以其生猛直接之姿,向观众展示着一幅残忍而又生动的“官场浮世绘”。而在对这部电影进行多次观看后,青石逐渐意识到《坚如磐石》中蕴含了许多令人深思的情节。

例如,在电影中,黎志田(由于和伟饰演)邀请郑刚儿子苏见明(由雷佳音饰演)一起品尝火锅的情节。这场饭局是为什么而举办的呢?黎志田明白,这是郑刚用公交车爆炸视频来敲打他的方式。郑刚先把视频传给了黎志田。

此外,无论实际是他所为与否,事后都会有证据指向黎志田。黎志田决定回应,因此他安排了一个会面,与郑刚的儿子苏见明约好了时间。黎志田在吃饭的时候,表面上对苏见明客气得体,但实际上却是一场阴谋陷害。

黎志田最初在官员聚餐时,向大家介绍了苏见明,他说这位年轻人是副市长郑刚的养子。郑刚的手下,自然与这位官员熟悉,并且认识苏见明。黎志田为何如此强调这个“养子”呢?他的意思很明显,黎志田实际上在提醒郑刚,不要忘记他掌握着郑刚的秘密。

郑刚的犯罪证据就是苏见明的身世之谜,即养子是假,私生子是真的秘密。只有郑刚和他的太太何秀丽以及黎志田这几个人知晓这个秘密。除了郑刚与他的太太何秀丽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人知道这个秘密。他不会轻易泄露这个秘密,因为一旦被揭示,将会导致毁灭性的后果。既然郑刚要被他拿捏,他就不得不给郑刚一点提醒。

他的态度还不足以仅仅通过这一下来表达。然后,黎志田转移了话题,将目光投向身旁的服务员表哥,讲述了一个关于他和米粉之间的故事。小时候,我表哥家境富裕,对黎志田照顾有加。他常常将米粉和肉片扔在地上让黎志田去捡食。

每当表哥丢失一片东西时,他总是发出一句脏话的叫喊声,而黎志田则会立即回应一声“在”。黎志田日后事业有成,便购买了表哥家的船,并聘请表哥担任船上的厨师,专为他烹饪美食。表哥已经停止对黎志田的谩骂,因为他不再有言语能力。

然而,这个故事看起来像是关于表哥和黎志田,实际上是黎志田利用它向苏见明和他背后的郑刚传达信息。希望郑刚能停止发号施令,像“表哥”那样收起嘴巴,专注于做好自己的厨师工作。

然而,这还不是结束。黎志田随后亮出手机,展示了一段官员不雅视频,并将手机扔进了火锅中。为了获取视频,官员只能用自己的手直接伸入滚烫冒泡的火锅中去捞取手机。

黎志田的行动并非毫无目的,他的目标正是郑刚。我黎志田想表达的是,他正在向郑刚暗示自己不好惹,并且可以提供证据让郑刚的手下难堪。郑刚将成为下一个“下油锅”的对象,如果他再继续寻找茬。

从这里可以看出,这场饭局并不平凡。黎志田的表面目的是邀请苏见明共进晚餐。他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哄骗郑刚,就像项庄舞剑一样,其实是为了瞒混沛公。这场饭局之下的暗流汹涌和火药味,实在是令人惊叹不已,远胜于影片中的爆炸戏。

在这个场景中,张艺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中国人最令人激动的“刀光剑影”发生在饭桌上。在国产影视作品中,类似于《坚如磐石》的“饭局戏”并不少见。

以今年的热门剧《狂飙》为例,剧中描绘了许多引人入胜的饭局场景。例如,考虑到高启强和李有田的聚餐。为了解决建工集团和莽村度假村项目之间的矛盾,高启强决定举办一个宴会,邀请李有田参加。然而,这个貌似用来商讨解决问题的聚餐实际上却暗藏着一场“鸿门宴”。

李有田刻意迟到,然而一抵达便露出歉意的表情,并虚伪地向高启强道了个歉。随后,他亲自引见儿子李宏伟给高启强,而当李宏伟与高启强握手时,他有意加强了握手的力度。

李有田和他的儿子坐下后,再次开始演绎那出“一个人扮红脸,另一个人扮白脸”的戏剧。高启强向李有田询问是否阅读了计划书,而李有田表示遇到了一些困难。随后,李宏伟继续发言:情况不太妙。

李有田当时故意责备了一下儿子,接着展示了一份由村民代表起草的意见书,可以称之为条件书。如果高启强同意与他们合作,否则就会失败。

高启强在面对李有田父子的暗中挑衅时,依然保持着镇定自若的表情。高启强等到父子俩离开后,慢慢地透露出他的心愿:“请转告老默,我渴望享用一份美味的鱼。”随后,在莽村的项目工地上,老默杀害了一名工人,导致项目被迫停止,最终高启强取得了胜利。

举个例子,就拿高启强和赵立冬的一次宴会来说。赵立冬在供电局副局长选举中选择了王力和孟德海的女婿杨健作为竞争对手,于是这场饭局便因此而发生。高启强心存企图,力图借助杨健之手登上孟德海的地位,因此他采取手段逼迫王力离开,为杨健提供晋升机会。高启强将在这场酒局上受到赵立冬的报复,因为赵立冬对此感到非常愤怒。

高启强首先派人去迎接赵立冬,但赵立冬却故意绕开迎宾人员,直接带着自己的秘书走进了宴会厅。为了使高启强感到尴尬,秘书当即质问他为什么连一个领路人都没有。

在接下来的酒席上,赵立冬继续展现他的能力。尽管有很多人参加了这个宴会,但他却让王秘书和王力先坐下。这暗示着这两个人是他的部下,同时也在打击其他酒桌上的人,你们如果巴结讨好高启强就会有不好的结果。

他出门后愤怒地责骂服务员,质问道:你的眼睛是不是瞎了?刚才他进来的时候你竟然没注意到?

赵立冬立即要求强哥亲自给王力倒上苹果醋,等他拿回来。很明显地,这句话传达了一个信息给高启强:王力目前是他的下属,且地位比他更高。

赵立冬看到高启强倒下后,意识到对他的敲打起了作用。于是,他以一句话作为总结来结束。手下之人缺乏规矩,经常需要严格约束。

观看整个场景,可以说是紧张刺激、非常精彩。

比如在电视剧《突围》中,齐本安高升和林满江这对组局的大师兄,共同享用一顿丰盛的晚餐。石红杏原本作为单位副总,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晋升为董事长的人选。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她的师弟齐本安突然被空降到了她的上级位置。这顿饭非常有意思,因为石红杏对这件事感到不满。林满江仍在公司忙碌,而齐本安和石红杏则提前到林家准备饭菜。

齐本安自愿承担起厨师的角色,石红杏戏谑道:你这位领导,看来是凭借炒菜的手艺上位的吧?齐本安直接回嘴道:既然你知道,为何不常来给大师兄下厨炒几道菜?

随后,齐本安要求石红杏给林满江打电话,并询问他何时归来。石红杏不满地撇了撇嘴,瞪了瞪眼睛,提醒齐本安自己仍然是她的领导,且尚未发出通告。那我就先进行热身,向领导学习,给他打个电话,直接怼上去!

石红杏对于齐本安成为她的直接上司感到强烈的不满,这段戏生动地展现了她的情绪。齐本安早已预料到了师姐的反对情绪,然而他并不愿意屈从于她,低头顺从。只要你来,我就会回应,以显示我的坚决态度,让她明白。

随后,林满江登场,他先品尝了桌上的佳肴,并向石红杏赞美她的烹饪技艺。石红杏毫不解释,轻描淡写地说道,她主要是有一本安全指南作为指导,所以只要他让做什么,她就会照做。

这句话简单地提及了石红杏,但其中蕴含的意义却十分深远。他不仅偷偷地夺走了齐本安辛苦烹饪的功劳,还向大师兄表达了对小齐突然升任领导的不满之情。大师兄当然理解了,他以宏观的视角发表了一句话:这些菜都是专门为你炒的。小齐被任命为一把手,这是为了你的利益。集团内部的混乱局面将由小齐来整顿,你不需要再操心了。

然后,在不经意间,话题转到了小齐年轻时的尴尬经历上。小齐决定自责一杯,向大师兄和师姐们表达歉意。小齐的酒,石红杏看了一眼酒杯后,轻描淡写地说,敬师傅去吧。师傅不在场,为何要表示敬意?这里石红杏的意思是拒绝小齐的请求。

石红杏接着谈论了师傅的话题,她描述了自己当年优秀的成绩以及师傅对她的高度赞赏。石红杏向大师兄透露自己的能力与小齐不相上下,然后询问大师兄:“我表现得还可以吗?”

微微一笑,大师兄转移了话题,谈到了当年师傅对他提出的要求:要他对小齐保持信心并给予支持。尽管大师兄口中所言限定在那年,但实质亦为小齐能力稍逊,然而他对小齐心存信心,而且师傅亦无异议。石红杏只能认输了,因为连师傅都没有任何异议。

比如说,《人民的名义》中,就有一场饭局是侯亮平参加的。祁同伟以同学聚会的名义,在侯亮平被调到汉东省时,组织了一次在山水庄园举行的饭局。高育良在邀请侯亮平参加这个饭局之前,祁同伟曾经希望他亲自出面。

高育良聪明地直接婉拒了祁同伟的邀请,因为他希望避免让老师给自己站台。尽管高育良不去,可祁同伟仍然选择在山水庄园举办宴会。挂在墙上的高育良接见高小琴的照片,只要侯亮平看见,效果几乎与原先一样。

祁同伟决定了宴请的细节,并同时安排高小琴去迎接侯亮平。高小琴接见侯亮平也是祁同伟有意为之,他暗示着山水庄园与我以及高小琴之间的联系。正是因为考虑到这一层,高小琴在见到侯亮平时才会说:祁厅长亲自派遣我前来迎接您,您曾经对于与我的各种传说进行过研究,是吗?

尽管这个句子简短,却包含着两个隐含的意义。祁厅长亲自派遣我来迎接您,明确表示我是代表祁同伟的人;您曾经对于与我相关的各种传闻进行过研究,间接透露了您在检察院内部有人。

随后,在宴会上,这三位合作伙伴带来了一场名为《智斗》的精彩演出。刁德一,你有什么鬼心肠?高小琴冷冷地说道。侯亮平,他这次来汉东是出于何种恶意?他是否打算对我和山水集团进行针对性的行动?

祁同伟唱道,这个小刁,连一点儿面子都不给。作为师兄弟,我希望你能给我一些面子。请在山水集团和高小琴的问题上,高抬贵手。

我打算以迂回的方式去访问她,侯亮平直接说道。他明确地表示了他的目的,即调查高小琴和她所领导的山水集团。三人合唱《智斗》,简直是一场聪明才智的交锋,将饭局上紧张激烈的氛围推向了巅峰。

此外,在国产影视作品中,饭局还承载着更多的象征意义。《饮食男女》是李安的作品,它揭示了一桌饭背后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即家庭成员之间的紧密联系。

在电影《让子弹飞》中,饭局上充满了欢声笑语,但背后却隐藏着暗流涌动,这场饭局实际上牵扯了整个江湖的利益。

在电影《无间道2》中,火锅被用作一种隐喻,代表着刚刚产生的权力空缺。然后,一群人通过共同享用火锅来争夺权力和谋取利益。

饭桌里融入了《父母爱情》中琐碎日常和各种人情百态,细水流长。

中国人的饭局从来都不简单,这些事实足以证明。在那个小小的餐桌上,发生了无数历史舞台上的悲欢离合,以及平常百姓家里的人情冷暖和人与人之间的刀光剑影。因此,食用这一行为表面上看起来简单,实际上颇具戏剧性。

国产作品,正如网友所评价的那样,无论是拍摄饭桌戏,还是其他方面,其质量都绝对不会差。那么让我问一个问题,你对所有饭局场景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