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恐怖片,又放大招

这几年的恐怖片虽然层出不穷,也越来越喜欢在恐怖片上融合更多的元素:宗教、信仰、人性、多元宇宙、灵魂互换、民俗风……

然而,虽然概念多元复杂,实际上近年来的恐怖片却缺少了恐怖题材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足够吓人或者惊悚

看得眼花缭乱,但到最后根本没有惊悚感,一点都没有吓人的感觉,绝对是恐怖片的大忌。毕竟很多观众都是被一个充满恐怖元素的预告片惊得又爱又怕,而决定一定要去电影院看一部恐怖片的。

​而欣慰的是呢,这几年的亚洲恐怖题材全面回春,去年的《咒》一股子邪气和晦气,没有jump scare、血腥场面,各种场面却看得我们后背发凉、毛骨悚然:东方的邪教、巫术和神秘仪式,一种东方式的晦气恐怖感油然而生;而没有厉鬼的场面,才是真正的恐怖:骑车经过时,不断循环经过的路灯、破自行车和上吊的行人。无法逃离的窒息感和对于未知的恐惧绝望……

​街边怪叫的黑山羊、被关在破寺庙里的年轻人、破庙里的青菜白饭…..那种陈腐又诡异的中式恐怖氛围扑面而来。

而马来西亚的《南巫》则是一部完全不同风格的亚洲恐怖片:

​庙里的神秘女子,船上蹲着的白影,既像一种送别又好似一种归宿。精湛的视听语言和炉火纯青的场面调度勾勒出东方神秘主义的新面貌。

​就在今夏,又有一部泰国恐怖片新鲜出炉:《祭屋出租》,完整的三段式故事,邪气的布景和阴笑,让人始终保持的不安感,以及泰式那种精准的对细节、演员表情的掌控;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久违又激动的感受——作为亚洲恐怖片的鼻祖,泰恐终于回归了 !

​小宁和科文是一对恩爱的夫妻,两女育有一女莹莹。某天,夫妻俩决定搬家至公寓,并将原住处出租给一位年迈的退休医生及他的女儿。房子出租后,小宁接获邻居投诉房子每到半夜都会传来奇怪的声音,科文也开始诡异的行为,莹莹更遭受一股邪恶力量的威胁。

​究竟对房客的来历为何?为了逃出恐惧,小宁将不惜一切代价寻找真相……

作为三段式的恐怖片,《祭屋出租》纯粹又完整,第一段故事由妈妈小宁展开:租客好像鸠占鹊巢的怪人、老公的行踪也诡异怪诞、甚至连自己的亲生女孩也躲躲闪闪。

​于是小宁便开始了一段解密游戏一般的恐怖之旅:

小宁是文的妻子,也是莹莹的妈妈,虽然家里没钱再养房子,但是好歹一家三口和睦幸福,于是他们决定先把大房子租出去,自己再住在小公寓里;

​很快地,她就发现周遭的一切都开始变得不正常:老公总是昼伏夜出,还拿着一本小红书一打开里面全是白纸;女儿也和老公之间有秘密。而一天,她想回大房子拿东西时,却发现一切都透露着诡异:

​被快速拉上的窗帘、上锁的房门、让自己警惕的隔壁邻居、自己房子半夜漫天的黑乌鸦……而老公的行为也是处处透露着诡异:半夜3:45,手机的闹钟响起,她立刻追踪老公的行踪:

半夜跑到公寓天台,对着无字空书念经,漫天的乌鸦徘徊。

​鸠占鹊巢的不适,诡秘又动人,风格浓烈,充满东南亚邪教的怪诞与阴气,是和西方邪教故事完全不同的感觉:怪异的三角形纹身和图腾布满了阴气和晦气的氛围,而鸠占鹊巢的故事也是从布景、内核、隐喻各个方面让我们感受了阴森又可怖的气息。

​恐怖片最高深的境界是什么?代入感!而《祭屋出租》从各个方面切合着“鸠占鹊巢”那种惊悚又无助的感受:

小宁的屋子被老巫婆占据,直接切坏沙发、垃圾扔的满地,因为鸠占鹊巢,她不得已的换房搬家。

​而小宁视角,第一直觉和观察,发现家里被侵犯的不对劲,真的可以被当下租房难、房东有苦难言的氛围所共情:白天忽然被拉上的窗帘、开门前有意上锁的房门、被租客拆开的信件……

那种背后发凉的惊悚和不适,是一点一滴的细节里渗透出来的:明明是自己的家,但是租客即使表面上客气却处处提防着自己,

​明明是自己家,她却根本不能进入,那种迫切的希望了解,和鸠占鹊巢的不适与恐惧,看的各位租客和房客们都心里发紧,明明是自己家,怎么有那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恐怖场景和节奏的设计上,也是让人心惊肉跳:漫天飞舞的乌鸦、飘来飘去的鬼影、神秘的招灵仪式、独眼的老巫婆……..

​东方式的恐怖诡异氛围扑面而来:邪教、民俗、咒语般的节奏感极强的背景音乐,各种民俗宗教味丰富的符号与象征:随时可见的三角形尖锐图腾,先是在自家出现,想向老公求救时却发现老公的后脖颈也有三角纹身,接着是自己的小女孩胸口也逐渐出现了三角纹身的雏形…….完全是亚洲人噩梦时的场景:洗脑的、诡异图腾象征的、充满俯视的、被客体霸占的主体……

毛骨悚然的亚洲民俗,是念经般的洗脑与重复;鸠占鹊巢不仅是租客对房子,更是灵魂互换时的身体,以及最后仪式完成后,死去的莹莹无奈占得了佳佳的身体。

​主与客的关系,不断地转换,让我们陷在一种悬疑的氛围中,始终让我们保持不安和好奇,直到结尾都给我们当头一棒。当被换身后的佳佳小心翼翼地对小莹喊了一声“阿姨”

​不同于好莱坞直接的视觉效果和血浆怪物,东方式的恐怖片充斥着宿命论的悲喜和荒诞;努力却无果的女主,被处处算计的男主,最终牺牲的女儿,家破人亡却根本无法自救,代入现实的焦灼与符号象征一般的深夜惊醒的最熟悉的家里的陌生古怪。竟然如此反差又自洽的融合。

​《祭屋出租》故事的后劲大到不行,这个丈夫死去的前女儿灵魂换到了自己女儿的肉身上。这个故事的结局,让我们无限遐思:当母亲和肉身是自己女儿、灵魂是鬼魂的孩子半夜睡在同一张床上时,她究竟能睡得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