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持续加码体育营销,家电企业寻找新市场

成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或者更早的家电巨头们,近年来对朝气蓬勃的体育赛事格外青睐。

成立已42年的TCL在其中尤为积极。7月25日,TCL宣布成为中国女篮的官方合作伙伴。TCL科技副总裁、TCL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魏雪当天还表示,TCL和中国女篮虽然分别活跃在国际商业和体育舞台,但都同样在各自发展的历程中不畏艰难、不断寻求突破,“与中国女篮合作,对于TCL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一家广东地方小厂,到现在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TCL一直希望通过体育这张牌,让更多海外用户认识自己,也让国内的年轻用户们认识一个更年轻的自己,以及迎战不断涌现的年轻对手。

加码体育营销

TCL从2009年携手中国篮球至今已十五载。

记者从TCL方面了解到,除了成为中国女篮的合作伙伴,TCL还曾连续十年成为中国男篮的主赞助商,此外TCL还与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及易建联杯三人篮球赛等篮球体育赛事相继进行合作。

其中,2017年10月,TCL在与CBA合作八年后,正式升级成为CBA联赛的官方合作伙伴。TCL创始人李东生当时还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TCL正在进行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品牌战略升级。通过与CBA联赛这一大IP的合作,TCL的品牌力能够得到提升。”

不只是国内球队和赛事,据记者了解,在国际体育赛事方面,TCL在2018年成为FIBA国际篮联全球合作伙伴,并助力了篮球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亚洲杯等体育赛事的举办。此外,TCL的体育营销也已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足球、篮球、电竞、橄榄球等多个领域。

在持续加码体育赛事背后,随着中国科技制造业崛起,TCL已布局了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和新能源光伏三大核心产业,并在全球拥有42个研发中心和32个制造基地。其中身处智能终端板块的TCL实业还囊括了TCL、XESS、雷鸟、乐华、FALCON、ALCATEL、HOMA等多个品牌。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体育是人类共同的语音,借助大型体育赛事和体育项目,能够为致力于全球化突破的家电企业快速提升品牌知名度,占据用户品牌心智。“从过去几年来看,海信、TCL等家电企业正是通过大力度的体育营销,迅速在欧美乃至全球市场打响了品牌知名度,扩大了品牌影响力,由此也带来了产品销量的提升和份额的扩大。”

寻找新市场

不只TCL,海信、创维、长虹等多个家电厂商此前都纷纷试图通过签约体育赛事、球队以及球星的方式打开更多新市场。多位业内人士在跟记者交流时认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体育赛事对电视的直接拉动作用最为明显。

以位居全球电视出货量第二位的TCL为例,TCL电子近日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的全球出货量数据,这份数据显示出TCL电视业务在全球消费电子疲软大环境下的韧性。

2023年上半年TCL电视全球出货量为1146万台,同比上升近13%,同期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也增长近13%。需要提及的是,受消费市场回暖及618促销活动的推动,TCL电视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43.1%。作为对比,2022年TCL电视全球出货量同比仅微升近1%。

大屏成为TCL电视业务的增长亮点。

上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5英寸及以上的TCL电视在全球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67.8%,出货量占比亦同比上升7.4个百分点至22.5%。而在同期中国市场,65英寸及以上的TCL电视出货量则超过了整体出货量的一半,75英寸及以上的TCL电视出货量则接近整体的30%。

在诸多家电厂商纷纷选择加码国际体育营销背后,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他们的重要增长引擎。

依然以TCL的电视业务收入为例,其2022年报显示,当期其电视业务营收近452亿港元,占总收入的63.3%。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约为152亿港元,占大盘的21.3%,来自国际市场的收入为300亿港元,占总收入的42%。

而除了产品出海,中国家电企业的供应链也早已走出去。

据记者了解,目前TCL智能终端已经在越南、波兰、 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在半导体显示方面,TCL华星印度工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在新能源光伏方面,TCL中环通过参股的合资企业Maxeon已经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墨西哥等地布局了光伏电池和组件工厂。李东生在今年6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还表示,“未来中国晶体晶片产能要在全球保持较高比例,必须在海外建厂。”

今年两会前夕,记者在采访李东生时还了解到,过去五年TCL海外营收从558亿元增长到超1060亿元,出口额从85.3亿美元增长到149.7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