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产好剧《冰雪尖刀连》热播,“钢七连”热血出征保家卫国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汤霁英 何晓婷

8月11日晚,致敬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的浙产好剧——《冰雪尖刀连》在央视一套晚间21点开播,8月13日晚剧集收视率正式破一。

《冰雪尖刀连》根据兰晓龙长篇小说《冬与狮》改编,由兰晓龙、陈琼琼编剧,高希希执导,杜淳、王子奇领衔主演,张博鲁诺、姬他、于震郑伟、于滨、薛奇、鞠江主演,李晨、颖儿、陈奕丞特别出演,创造性地以连队视角震撼讲述了抗美援朝期间“钢七连”战士爬冰卧雪、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战争故事。

早在项目立项时,《冰雪尖刀连》就备受关注,该剧作为《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三部曲之一,系《士兵突击》前传,三部作品共同构成了“钢七连”系列。

不同于以往战争题材剧,《冰雪尖刀连》以连队视角审视这场战役,伴随新兵伍万里的个人成长,将带领观众展现“钢七连”作为尖刀连完成重要战斗任务的整个过程。

在《冰雪尖刀连》创作过程中,编剧兰晓龙延续一直以来的风格,在群像创作中突出人物的独特个性和人物成长。目前,《冰雪尖刀连》已经播出了三集,很多观众也被剧中的人物群像和细节所打动。

剧集一开场,就生动立体地给我们展示了战争之外,这群战士和小家的故事——

伍千里抱着伍百里骨灰回家,年迈的母亲在江边痛哭,屏幕前的观众忍不住跟着一起流泪,更戳人的是,父母撒伍百里骨灰时,还意外看到了弹片;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伍千里给父母看的是光滑的后背,而伍万里却意外看到了哥哥伤痕累累的前胸;伍万里不明白战场的残酷,想当战斗英雄的他乐呵呵地喊着要跟着哥哥当兵,浑然不知后面会经历什么……

再看隔壁的指导员梅生,他与妻子静秋好不容易团聚,但还是决定舍小家护大家。深夜,望着妻子和女儿的睡容,梅生留下一封信准备悄悄离开,妻子却在此时追了出来,纵有万般不舍,她还是支持丈夫的决定。

最后,梅生带着女儿画的“全家福”离去,而望着梅生的背影,静秋也许下“同生一个衾,死同一个椁”的感人誓言……

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钢七连”也将集结,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而从片花中可以看到,在极端和不利的外部作战环境下,钢七连这群战士以不畏严寒的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和装备精良的美军英勇作战。在长津湖战场,他们靠着三八大盖抗击着美军的飞机坦克,以薄薄的棉服对抗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

中国人民志愿军坚韧不拔和超乎寻常的勇气,也契合了那句“狮子是不属于冬天的,但冬天的狮子依然是狮子”。

自2022年8月启动起来,《冰雪尖刀连》深入吉林省白山等地,精心筹备,匠心制作,是国内罕见在东北冰天雪地低温环境下,久驻数月,全实景拍摄的一部战争剧。该剧场景分三大块——水坝桥、桥头镇、半山宅,置景团队300多人,在美术置景上追求真实,在志愿军服装、道具、武器、妆化等细节上下足了功夫。比如战争中有不同阶段的冻伤和战损,服化道妆化上也相应做了不同的冰冻和战损效果。为了拍摄要求,该剧前期还对演员进行严格的军事化训练,以展现出军人的精气神。

早前,潮新闻记者曾去剧组探班。横跨70摄氏度的气温,导演高希希也感慨“极寒的天气是这部戏最大的困难所在”,甚至表示:“这部戏是我有生以来拍摄的最艰难的戏。”

严寒也为演员们的拍摄带来极大的困难。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雪夜里,王子奇和其他主创们趴在雪地拍摄,一拍就是几个钟头,这是常有的事。当时,王子奇告诉记者,作为湖州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这么寒冷的地方拍摄,刚来时只穿了一条裤子,后来直接穿上了四条裤子。

2023年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电视剧《冰雪尖刀连》展现的就是“钢七连”在朝鲜战场的血战史。

就像兰晓龙说的,“这样的战争需要明白,这样的牺牲需要证明,而《冰雪尖刀连》就是这样的‘明白’与‘证明’。”

谈及《冰雪尖刀连》,饰演梅生的张博也表示:“这是一部树立民族自信的作品,是一次国家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伟大精神的传承。”

该剧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扶持剧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由中央电视台、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文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

最后附上追剧日历——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