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影院“看”电影,让更多视障人士过把电影瘾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李玲

8月18日,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师生志愿团队在嘉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放映无障碍电影《1921》。南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视障人士蒋红芳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走进影院“看”电影。近日,特制版电影《1921》在嘉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映,蒋红芳第一次过了一把充满画面感的“电影瘾”。

这是当天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师生志愿团队在嘉兴开展无障碍电影公益实践活动时,为当地视障人士送上的一份影视礼物。

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创立于2017年,是我国首个以高校师生为志愿者主体的无障碍电影公益项目,通过为视障群体制作、传播无障碍电影,推动无障碍信息传播事业发展,助推文化成果共享。项目先后制作完成500多部无障碍电影和2部无障碍电视剧,涉及动画、科幻、历史等多个题材。创立以来,“光明影院”走进31个省(区、市)对无障碍影视产品进行公益放映和推广。今年项目团队受邀走进浙江,嘉兴是他们5天公益实践浙江行活动的最后一站。

“我们专门选择了故事发生在嘉兴的《1921》。”团队成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研究生曹航宇介绍,为了让视障人士也能享受到电影的精彩,他们重制了电影,在电影对白和音响间隙,插入对电影画面的描述,通过人声讲述帮助视障人士理解、感受电影。“有很多细节描述,看完对那段热血沸腾历史印象更深了。”蒋红芳说。

“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学生在诸暨开展直播带货。受访者供图。

“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学生在诸暨开展直播带货。受访者供图。

据悉,在浙期间,“光明影院”项目团队放映公益电影、陪同视障人士观影,还捐赠了50部无障碍电影资源,开展红色文物青年说宣讲。此外,团队还走进诸暨开展了珍珠直播带货、爱心食堂文明实践点帮厨陪餐,在南湖乘坐“开往春天的幸福101”公交进行循迹溯源、和“红船小讲解”一起重走“一大路”等多个活动。

“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志愿者在诸暨爱心食堂陪老人过生日。受访者供图。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