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最好的8部谍战剧”排名,《潜行者》垫底,王志文两度上榜

又一部谍战剧完结了。

可观众们,对于这部剧,也是相当的失望。

没错,我说的就是《潜行者》。

说到谍战剧,作为国产剧的一大热门类型,最近3年播出的作品并不算多,而躺在待播表中的所谓“大制作”,其实并不少。

柳云龙张颂文、张鲁一等等,都有新谍战剧待播。

可是在观察了近3年的谍战剧质量之后,我又稍微有些担心,似乎如之前的《暗算》《潜伏》《风筝》之类的经典作品,越来越显得可遇而不可求了。

难道说,国产谍战剧,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吗?

这个问题,说起来就有些复杂了。

今天在这里,我们也不打算就此来一次长篇大论。

为了给大家追剧时,做一个小小的参考,在这里我们排出了近3年来,最好的8部国产谍战剧。

怎么看,都怎么有点“矬子里挑将军”的味道?

其实不然,请您细看。

第八、《潜行者》

到底该如何评价《潜行者》,这是一个问题。

说它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烂片吧,其又有着传统的谍战剧大框架,且绝大部分演员的演技,都是精准在线的。

可剧本,实在是太弱了。

方嘉树身上背负三重身份,按理说潜伏生涯应该惊心动魄吧?

实际却是,男主遭遇的困境,几乎都来自于老赵、陶玉玲和乐言。

如果在《潜伏》中,方嘉树早已暴露,于是为了让剧情能够进行下去,编剧和导演不得不让反派降智。

或者干脆安排一个恋爱脑。

因为角色的作用,只是为了给男主拖后腿,那么陶玉玲、乐言等角色不讨喜,就一点也不难理解了。

第七、《薄冰》

和《无间》差不多前后脚开播的《薄冰》,在收视成绩上也表现不俗。

可以想象,尽管主角是年轻演员彭冠英和陈钰琪,但是王劲松、吴越富大龙、姚安濂这些老戏骨,还是很有观众缘的。

不过这部剧的问题是,太平了。

编剧海飞这次的主角,依然是熟悉的系列——陈浅。

逃出生天之后,他再次以日本特使浅井光夫的身份,重回梅机关,与其头目井田裕太郎,展开了一系列斗智斗勇的行动。

并在最终挫败了日本人的计划。

替身文学,革命伴侣,性格各异的配角,乍一看之下,《薄冰》没有太大的问题。

不过流水线出品,是成为不了经典的。

第六、《无间》

2023年谍战第一“神剧”,非《无间》莫属。

靳东+王志文+张志坚的组合,让观众完全没有拒绝的理由,剧集一开始,主角人均多重身份的设定,也是将格调完全拉满。

可几集过后,越来越不对劲。

主角团们身上的身份越多,似乎编剧(导演、编剧都是奇道)对于人物的把握,越是失控。

其一直秉承的悬念性叙事,最后也是弄巧成拙。

这不像是谍战,而像是仙侠剧。

剧中的每个人,完全不会拘囿于时间或者空间,很多时候会给人一种错觉,剧中的76号、军统以及所有人,都是在同一栋楼上办公的吗?

第五、《瞄准》

你想象不出,一部有着57集长度的谍战剧,究竟有多少注水内容。

黄轩陈赫主演的《瞄准》,披着一层精美的外衣——两位好友,曾经的黄金搭档,如今一位是隐匿在民间的狙击高手,一位是保密局的头号杀手。

一正一邪,双雄喋血。

看着很刺激,对不对?

可这部《瞄准》,在设定十分带感的情况之下,剧情却有不少的漏洞。

楚军投诚这条线,原本可以和主线不断互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实际上却在拖沓的节奏中,逐渐让观众失去了耐心。

同样,杨采钰饰演的女主,也很不讨喜。

第四、《信仰》

该剧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演员,是种丹妮饰演的沈洁。

饰演沈洁这个角色,其实是有难度的。

如果演技稍微差点,就会单薄如同纸片人一样悬浮,但是种丹妮的表演,张弛有度,将角色理想化的那部分,变得很有说服力。

尤其是受刑时,对着马武念诗那段,让人为之动容。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男女主演秦俊杰和阚清子,都算是谍战剧中的“老人”了,然而受限于剧本和角色,他们能够带给《信仰》的东西,实在有限。

不得不说,略显可惜。

第三、《叛逆者》

在电影《人生大事》和《消失的她》取得空前的成功之后,朱一龙算是在电影圈彻底站稳了脚跟。

其经历告诉所有人,想要转型成功,既要有演技,还要有决心。

朱一龙的转型,是从《叛逆者》开始的。

他在剧中饰演的林楠笙,原本是复兴社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在被陈默群带到上海之后,命运的齿轮就此开始转动。

一个成长型的男主,一个野心勃勃的上司。

原本以为全剧的精彩之处,就在于此了,然而老戏骨王志文,还是带给了观众无数的惊喜。

另外,张子贤饰演的王世安,以及朱珠饰演的蓝小姐,都让整部作品,充满了经典谍战大剧的味道。

当然,剧情还是有漏洞的。

不过瑕不掩瑜,在谍战剧质量日渐下滑的今天,《叛逆者》从演员到剧情,都已经算是难能可贵的作品了。

第二、《对手》

也许你再也看不到,如此另类的一部谍战剧了。

谍战剧中的桥段,《对手》中有。

可剧中最多的,还是关于亲情、爱情,以及生活琐碎、点点滴滴。

“百万夫妇”、谍战夫妻——李唐明面上是出租车司机,丁美兮明面上是老师。

他们除了要完成“任务”之外,还要在穷的要命的生活中,用赚来的钱维持生活,维持这个家的基本运转。

其余时间呢?

——垫钱搞谍战,一垫就是十几年。

从演员阵容来讲,《对手》几乎无可挑剔——郭京飞和谭卓饰演男女主,颜丙燕饰演国安调查员,宁理饰演大反派之一的林彧。

年轻演员,选择的是何蓝逗、刘帅良、黄尧等人,几乎没有流量。

配角方面,焦刚、海一天、房子斌、周铁,无一不是实力派。

因此,当初能够力压《雪中悍刀行》,占据央视的黄金档,《对手》其实从筹备阶段,就已经注定要成为一部现象级的剧集。

第一、《风声》

很多时候,一部剧从胚胎阶段,就已经能够察觉出一丝端倪了。

比如《风声》。

导演李云亮,战争和年代剧方面,都有代表作,编剧贾东岩,《猎罪图鉴》大家还有印象吧?

那就是他的原创剧本。

原著作者麦家,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至于演员方面,也是搭配合理——徐璐和文咏珊饰演双女主,张志坚周一围将演技拉升,杨祐宁、余皑磊则让整部剧质感十足。

严格来说,《风声》也算是“密室逃生”。

——故事发生在1941年的中国,军统特工顾晓梦打入了汪伪政府总部,一名日军情报高官的死亡,引出了代号为“老鬼”的地下党领导人。

于是,顾晓梦、李宁玉、吴志国、白小年、金生火等五人,被关进了裘庄。

如果不能在限期内揪出“老鬼”,这些人将无人生还。

相对于影版,剧版《风声》一改阴郁沉闷的气氛,整体风格不像是一部正统的谍战剧,反而更像是民国探案悬疑剧。

刑罚部分被去掉,变得更为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