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夕”电影票房收3.3亿,浪漫爱情不敌现实主义

七夕档在暑期档收尾期到来。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8月22日21时,2023年七夕档总票房达3.30亿,电影《孤注一掷》成今年七夕档票房冠军,《学爸》《念念相忘》票房位列第二、三位。 ​​​

总体来看,今年七夕档新片不敌老片,爱情片不敌现实题材,单日票房前五中有三部是上映多日的影片。《孤注一掷》上映15天后仍然表现强势,“卷走”当日主要观影人群。连上映后票房表现平平,单日票房连日下滑的《学爸》也在今日实现票房逆跌,单日票房达到5829万,排在当日票房第二位。上映35天的《封神第一部》排在单日票房第四位,总票房也在今日突破23亿。

今年共有8部新片进入七夕档,《念念相忘》《燃冬》《最遗憾是错过你》三部爱情片当日票房合计不到7000万,不及《孤注一掷》单日票房一半。

《爱犬奇缘》《湄公河巨兽》等五部其他类型电影体量有限,当日排片率大多不足1%,有限场次内的上座率也并不理想,《相信·爱》的上座率不足0.1%,由冯绍峰和古力娜扎主演的爱情喜剧片《爱犬奇缘》仅32.5万票房。

在三部爱情片中,刘浩存和宋威龙主演的《念念相忘》为新片票房冠军,档期内取得票房4097万,由新加坡导演陈哲艺执导、周冬雨和刘昊然主演的《燃冬》七夕档期票房为1435万,其他新片票房则未破千万。

《燃冬》剧照

《念念相忘》由刘浩存和宋威龙主演,改编自张皓宸小说《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讲述高中时期暗生情愫的男、女主角数年后重逢的故事。从剧情和演员配置来看,《念念相忘》是一部典型的爱情片,适合七夕档期属性,票房领先一众新片。

《燃冬》曾入围第76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相比《念念相忘》,《燃冬》并不是一部“非典型”的七夕档影片,用影片导演陈哲艺的话来说,它不是一部单纯、甜美的爱情电影,是三个年轻人“在心灵边境寻找出路的故事”,讲的是“爱的痕迹”。

这部有些意识流和文艺风格的影片首日票房并不理想,但故事和演员阵容仍吸引了不少年轻女性。淘票票数据显示,该片74%的观众为女性,20至24岁居多,以二线城市为主。

另一部《最遗憾是错过你》与前两部体量差距较大,影片早在2021年就在台湾地区公映,演员阵容普通,豆瓣评分仅5.1分,后续票房预计也不会有太大的增长空间。

尽管七夕档与情人节档期相似,是爱情片的最佳档期,但从过往几年上映的影片来看,爱情片仍然很难占据档期优势,档期票房冠军往往是其他类型片。比如2022年七夕档票房前两名《独行地球》和《明日战记》均是科幻片,2021年的档期票房冠军则是《怒火·重案》,爱情片很难实现破局。

事实上,不止是七夕档,情人节档和所谓的“520档”,爱情片都难掀起水花,难以再现当年《前任3:再见前任》《后来的我们》和《少年的你》破10亿的光景。即便在爱情片耕耘多年的光线今年上映的《这么多年》票房也仅3亿票房,相比当年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你的婚礼》差距甚远,而这已经是截至目前今年爱情片的最好成绩。

放到暑期档来看,仅一天时间的七夕档表现并不亮眼,3.3亿的票房甚至不敌部分周末单日票房。值得注意的是,黄晓明闫妮主演的《最后的真相》今日点映,单日票房233万,超过5部新片。此外,诺兰导演的《奥本海默》月底上映,有望为超400亿的票房续上最后一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