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汽车终于要来了!2026年开售:时速240公里,售价近80万美元

划重点

飞行汽车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接近现实。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北部的初创公司Aska正试图实现人类几十年来的梦想,最早于2026年开售既可以在路上行驶,又可以变形为在空中翱翔的飞行汽车,就像《回到未来》那样。如果这家初创公司取得成功,未来交通将会发生巨变。

原型车获得FAA安全认证

几十年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渴望出现既能在地面上驾驶又能在空中飞行的汽车,但还没有公司取得真正的成功。Aska想要改变这种状况。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初创公司自2018年以来始终在致力于开发飞行汽车。最近,该公司刚刚完成了首辆原型车。

笔者亲自试乘了这辆飞行汽车,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十分钟。但在测试期间,这辆飞行汽车始终在地面上行驶,没有展示飞行姿态。

首先我我们来看看Aska A5的外观,它看起来让人觉得有点怪异,像是直升机和汽车的混合体,但它最终可能会让飞行汽车的梦想成为现实。

Aska的原型车最近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飞行测试批准,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完成了多项飞行测试。这是继Alef Aeronautics之后,今年第二家获得FAA认证的飞行汽车初创公司。

根据Aska的说法,A5是世界上第一辆启动FAA型号认证程序的飞行汽车。获得特殊适航证标志着A5已成功满足所有FAA的安全要求。

在试乘过程中,Aska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盖伊·卡普林斯基(Guy Kaplinsky)表示,该公司希望彻底改变人们的通勤方式,帮助人们摆脱物价昂贵的旧金山等大城市,住在距离办公室更远的地方。

卡普林斯基说:“我们在2023年实现了一系列技术里程碑:1月份首辆全尺寸原型车首次亮相,成功进行了现场和驾驶测试,并为我们的预生产原型车获得了COA和特殊适航认证。我们从飞行测试中获得的数据使我们能够在型号认证方面取得进展。我们已经完成了初始阶段,正在朝着下一个里程碑前进。”

Aska表示,A5将能够以每小时240公里的速度巡航,每次加满油或充满电可以续飞400公里。它由电动机和增程燃气发电机提供动力。A5可以像无人机或直升机那样垂直起降,也可以像普通飞机一样水平起降,以便适应尽可能多的起降环境。

A5的尾翼和螺旋桨可以旋转90度,在向前飞行或垂直着陆之间进行切换。其他公司也在研究电动垂直起降车辆(通常称为EVTOL),但这些飞行出租车不能在地面上行驶。

已有上百名潜在买家预定

为了在公路上行驶,A5的机翼需要向内折叠,形成更紧凑、适合道路行驶的外形。但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一架能在地面上驾驶的飞机,而不是一辆会飞的汽车。Aska希望首先让A5获得在当地道路上行驶的资格。

Aska的目标并非是为了取代现有汽车,该公司只是希望减少客户从家或工作地点的通勤距离。按照卡普林斯基的设想,A5在地面上的行驶距离通常不会超过10英里(约16公里),只需要到达一个合适的起飞地点即可。

尽管如此,Aska还是希望A5在路上行驶时尽量减少麻烦。其原型车的体积与F-350皮卡差不多,但其最终目标时让量产汽车缩小30%左右,这样停车就方便多了。

Aska早期的原型车相当简陋。内饰相当粗糙,门几乎都关不上。但对于早期的迭代产品来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A5配有较小的屏幕代替侧镜,以及各种各样的其他屏幕。

最终版本的飞行汽车将可容纳四人,内饰更精致,屏幕更大。但Aska表示,量产车型不会像劳斯莱斯这样的高端汽车那样豪华。这是因为,豪华汽车的体重通常更重,而重量则是影响飞行的重要因素。

Aska A5的起步价为78.9万美元。该公司表示,开发计划进行得很顺利,预计将在2026年开始交付。如果你觉得这个价格有点高,Aska还计划推出一种更实惠的共享服务。Aska打算在2026年开始将A5出租给飞行员,这样他们就可以用它为乘客提供按需飞行服务。

Aska表示,已有100多名潜在买家预订了这些飞行汽车,预购金额达到5000万美元。

诸多挑战仍有待解决

但当飞行汽车在世界各地成为现实之前,可能还有很多挑战需要解决,比如飞行汽车在经过、起飞或降落时不断发出的噪音。要想设计飞行时格外安静的飞行汽车非常困难,尤其是在大规模商业运营时,每小时可能有数百架次起降的情况下。

电动螺旋桨和其他飞行汽车推进设计可以帮助减少噪音污染,城市规划者应该考虑垂直港口或着陆点的噪音水平,但可能需要严格的政府法规来作为标准。 同时,美国宇航局(NASA)已与FAA、大学研究人员和其他行业领先者合作,开发用于建模和预测飞行汽车噪声的软件工具,以努力帮助制造商设计更安静的车辆。

Alef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杜克霍夫尼(Jim Dukhovny)说:“我们需要的许多部件在今天的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例如,为了避免差异应力,我们需要高度专业化的螺旋桨发动机系统。尺寸、重量和价格限制将决定这些飞行汽车多久才能向公众开放,以及它们是否安全。”

此外,飞行汽车有时候需要在地面上行驶,这实际上可能意味着它在道路上不那么安全。杜克霍夫尼表示:“最困难的部分仍然是过度阶段,我们不知道当飞行汽车从地面升到空中或从空中降至地面时会发生什么。理想情况下,这个过程会非常短,但法律和安全障碍仍很复杂。”

根据FAA发布的一份蓝图报告,飞行汽车的运营首先将使用现有的监管框架和规则,以实现更大的飞机性能和更高水平的自主性。但报告提出了一些担忧,噪音、污染、安全、可持续性、成本等问题都还没有解决。谁来驾驶这些会飞的汽车?乘客需要执照吗?低海拔地区的“垂直机场”和飞行车辆将如何影响社区生活?哪个司法管辖区将对空中坠毁事件负责?

这种飞行车辆行驶的速度可能会导致汽车之间或与建筑物相撞。因此,准确、科学地引导路径和轨迹规划至关重要。FAA设想“空中出租车”在市中心机场和垂直港口之间的特定走廊内运营。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飞行汽车轨迹路线规划的规定。

飞行汽车足够安全吗?

完成飞行汽车原型后,在获得FAA的全面认证之前,Aska A5还有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即使在非实验类别中,飞机在完成后通常也要等待两年以上才能获得认证。波音公司的777X等已完成的机型已经飞行多年,同时还在进行FAA认证所需的测试和演示飞行。

航空安全和认证专家万斯·希尔德曼(Vance Hilderman)认为,即使Aska A5满足了最初的要求,也有一个持续过程来监控每一步的安全过程。要运送付费乘客,飞行汽车的安全性必须至少是汽车的十倍。希尔德曼表示,他相信只有符合最严格标准的飞行汽车才会被允许搭载付费乘客。

希尔德曼补充说:“每个人都必须遵守与空客和波音相同的规则,尽管它们的飞行汽车复杂性较低,但它们仍然必须遵守所有相同的规则。在证明他们符合这数万条规则之前,相关机构不会颁发证书给他们,所以我们可以放心乘坐。”

飞行汽车的大小也会影响其获得认证的方式。在美国,任何重量超过55磅(约合25公斤)的小型飞行器原型都需要特殊的适航认证。而Aska A5原型重量超过5000磅(约合2.27吨),比预计于2026年推出的最终型号大30%。(文/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