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进账 1200 万!土味短剧太上头

最近,一部两个自媒体人主演的微短剧,狠狠打了内娱影视行业一记响亮的耳光。

《逃出大英博物馆》开播之后,火速出圈,引爆全网。

别看只有三集,主角就俩人,时长总共才 17 分钟,却在抖音收获了近千万点赞,单平台播放量破 2.9 亿人次。

就连央视都下场表扬:小短剧也有大情怀!

一不留神,现在的短剧都发展成这样了吗?

“土味”与“狗血”齐飞

其实,现在市面上大多数微短剧还是“土味”和“狗血”齐飞,和十几年前的网文差不多。

不是“霸道总裁爱上我”,就是红极一时的“歪嘴龙王”。

而且剧名已经下沉得不能再下沉了。什么《保安总裁的千金小娇妻》,《明总,夫人只把你当替身》,还有《豪门龙婿》……

短短几个字,恨不得把所有爽点都塞进来。

短剧讲究的就是个浓缩,如何在庞大的信息流中脱颖而出,至关重要。

“黄金三秒”被它们玩得炉火纯青,第一句台词就炸裂到让人忍不住看下去。

然而,很多喜欢看的人只敢在社交平台上求安利,却不敢和身边的朋友承认自己正沉迷于微短剧。

因为那无异于对外宣布:“本人是土狗”。

人类的本质或许就是爱看“逆袭”和“打脸”,千万不要怕梗老,只要“爽”就行。

台词简洁有力,情绪饱满,坏人必须恨得人咬牙切齿。

短短两分钟的剧情里,各种狗血元素都能往里面塞,而且越直白越好。

什么先婚后爱,闺蜜反目,重生复仇,豪门恩怨等等,虽然剧情老套,却像是“电子毒品”一样,让人越看越上瘾。

十万成本撬动千万生意

别看不起这些粗制滥造的小短剧,或许你身边很多人都在偷偷看,人可以说谎,但数据不会说谎。

2 分钟的快手短剧《长公主在上》,26 集轻轻松松狂揽 4 亿播放量。

如今,社交平台上关于短剧的讨论越来越多,这种剧一般单集不超过 10 分钟。节奏快,时间短,简直是为“碎片化时代”而生。

以前的《万万没想到》和《屌丝男士》算得上是这类短剧的老祖宗。

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崛起,微短剧也迎来了爆发期。“爱优腾”等长视频平台都推出了微短剧系列,来瓜分“抖快”的流量。

拍摄微短剧成本低,回报快,很多人都跃跃欲试。2023 年仅上半年,各大视频平台就上线了 480 多部新微短剧。

一部短剧最快十几天就能制作完成,某些小公司一个月能批量产出 20 多部短剧,拍摄成本可能都不到十万。

收益来源主要是通过流量,享受各平台的创作者分账。或者往下游卖版权,靠做分销赚钱。

还有的甲方会定制微短剧,打广告的方式真是出其不意。

如果运气好,演员火了,还能直播带货,接广告等等。

公号被封的咪蒙在短视频平台卷土重来,同样是贩卖情感的生意,只不过套上了短剧的壳子,已经收割了 8000 多万粉丝。

她创办的银色大地 MCN,孵化出了姜十七、浩杰来了、乔七月等多位网红。

就拿“姜十七”这个账号来说,近 90 天共更新 60 个作品,其中商单就占了 55 个,这变现能力不服不行。

一条报价 40 来万,收入超过两千万了。

赚钱赚得真挺爽,有人爆料咪蒙团队年收入近 2 亿,看来并不是空穴来风啊!

在各路平台和资本的加码下,短剧成了一片红海。

其实这还只是明面上的钱,在红海的水面下还藏着一座金矿——小程序短剧。

这是由微短剧制作公司想出来的捞钱路子。

先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放出十几集免费的作为钩子。等到关键剧情的时候戛然而止,想要解锁下面的剧情,必须到小程序上付费。

别看一集钱并不多,但是架不住它集数多啊,上百集加起来,积少成多。

观众往往都是不知不觉付费的,等看完了一算才发现,比看一场电影还要贵。

这就和你去超市买东西一样,每次都觉得没花多少,结果拿出小票一加,傻眼了。

小程序短剧的“财富神话”一直不少,之前就传出过有小程序短剧 24 小时充值破 1200 万。

微短剧火热的一个直观表现就是,剧本不够用了。无论是在招聘网站还是社交平台,都发布着不少求本子的帖子。

这些本子价格并不高,因为微短剧编剧几乎不需要什么门槛,会写的不如会抄的,主打的就是“洗爆款”。

细节逻辑不重要,重要的是“打脸”的次数,一集一个反转,两三集一个小高潮。

微短剧为何越来越火?

虽然免不了粗制滥造,但为什么土味微短剧却越来越火?

其实,这和短视频的底层逻辑是一样的。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们已经很难集中精力去看长视频。

现在人的生活压力普遍偏大,劳累了一天的打工人确实需要看点不动脑子的放松下。

更何况,即使是大投资大制作的电视剧也注水严重,一集四十分钟,有效内容只有几分钟。

现在年轻人看剧都是开二倍速、三倍速,有的剧甚至都不如看 B 站视频剪辑的带感。

相信随着短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将来会涌现更多诸如《逃出大英博物馆》这种优秀短剧。

到时候各类创作者百花齐放,有阳春白雪的,也有下里巴人的,观众各取所需。所以,这个事情不能单纯用好与坏来评论。

与此同时,已经有人开始把这门生意搬到海外了。毕竟,之前火到国外的中国网文已经向全世界证明,没有人能拒绝狗血和爽文。

参考资料:

那个 NG、鞭牛士、创业邦

编辑: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