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音乐会3》首播暴露3大问题,真人秀大于音乐,缺大咖镇场,张杰用力过猛

文 | 烤娱

“音综还得看芒果”在内娱综艺市场已经达成共识,从创新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等多个层面来看,芒果的音综确实是一枝独秀的状态。而在芒果众多的音综节目中,一档小而美的慢综艺成为观众的心头好。

这档音综名叫《时光音乐会》,上线播出后好评如潮,节目模式新颖,风格清新,没有花里胡哨的包装,甚至连舞台都很简陋,但是歌手们翻唱的歌曲深入人心,给人心灵以慰藉,成为音综里的一股清流。

两季节目下来,《时光音乐会》节目维持较高的豆瓣评分,也收割了一大波死忠粉丝。节目之所以能够成功出圈,除了内容模式吸引人外,嘉宾阵容的选择同样带来惊喜。田震孙悦、谭咏麟、许茹芸等乐坛前辈满满的新鲜感,林志炫郁可唯、凤凰传奇、周深等实力派歌手贡献神仙级翻唱名场面。

带着前两季的滤镜,《时光音乐会3》重磅亮相。9月9日晚,《时光音乐会3》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上线播出。

与前两季节目有所不同,《时光音乐会3》主打的是“老友记”,节目将迎来6次与时光老友的重逢聚会,在两天一夜的时间里,为好友举办两场音乐会。

首期节目中,戴佩妮、Ella、张杰邓紫棋王源、于文文担任“时光音乐人”,张智成、欧阳靖、苟伟、袁成杰、朱杰、Tank、孟佳担任“时光好友”。他们在“时光之家”以音乐为主线,重温当年的友情故事,用音乐记录当下重逢的时光。

张杰邀请了2004年《我型我秀》节目与自己一起出道的好兄弟苟伟、朱杰和袁成杰,也给大家带来了自己的代表作《天下》。

张杰进行大胆改编,虽然是单吉他版本,但一开口气势磅礴,高音华美升级,唱出了千军万马的阵仗。张杰本人也很投入,演唱过程中起身围着饭桌与好友们击掌互动,歌曲的代入感也非常强。

张杰的唱功毋庸置疑,他在多档音综中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不过张杰的演唱一直争议也很大,究其原因,炫技的内容还是太多,所以直击人心的内容就会很少。对比0713男团在《披哥3》初舞台的演唱,差距一下子就体现出来了。

邓紫棋邀请的好友是欧阳靖,两人认识15年,两个有趣的灵魂相互碰撞,见面自然少不了欢乐。邓紫棋演唱的是自己写的一首歌《句号》,这首歌对她来说有很多的故事,当年是哭着写完的,她甚至一提到这首歌就想哭。

值得欣慰的是,邓紫棋在《时光音乐会3》的舞台上能够笑着唱完这首歌。她也不愧是当年《我是歌手》捧红的实力唱将,唱功扎实,情感饱满,一个基本挑不出瑕疵的舞台演唱。有邓紫棋的加入,这一季的节目也让人有了更多的期待。

戴佩妮邀请的好友是张智成,两人相识27年,友谊同样让人羡慕。戴佩妮演唱了自己的歌曲《你要的爱》,这首她20多岁写下的歌已经传唱了20多年,台上的戴佩妮把个人的情感经历融入歌曲当中,情感层次丰富,每个人似乎都能在歌曲中找到自己关于爱的答案。

Ella邀请了自己的师弟Tank,Ella对这位师弟一直照顾有加,来到《时光音乐会3》节目中,Ella还是毫不保留地鼓励师弟,向他分享属于自己的人生智慧。而在众人的鼓励下,Tank带来了观众耳熟能详的《三国恋》,一开口非常抓人,满满的故事感和画面感,全场大合唱真的是温暖又催泪。

Ella再唱《30啊》满满的回忆杀,42岁的她唱出了云淡风轻的松弛感,岁月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美好的东西,而她也总能把积极正能量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于文文邀请了与她相识10年的好友孟佳,巧合的是,两人都参加过《浪姐》,也都是湖南卫视综艺节目的常客。于文文演唱自己的成名作《体面》,又飒又美,歌声也让人全身起鸡皮疙瘩,“笑着疼”版的《体面》同样杀伤力十足。

作为大家的共同好友,王源不仅带来了礼物,也分享了他与乐坛前辈们的故事。王源演唱了歌曲《你的名字是世界瞒着我最大的事情》,清亮的音色很吸引人,干净克制,情感真挚,少年感十足。

《时光音乐会3》首期节目只有93分钟的内容,整体来说失望多于惊喜,故事性大于音乐性,对于前两季,缺少一种娓娓道来的真诚感。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笔者觉得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真人秀内容冗长无趣,抢了音乐的风头。

从首期呈现的内容来看,节目组花了大量的篇幅来介绍时光好友出场,回忆大家之间的友情故事。但这些故事又不够典型,很难让观众共情,这也让真人秀内容变得非常枯燥无味。

看得出来,张杰这一次被芒果委以重任,在真人秀环节担任控场的角色。张杰也很努力调节气氛,不过综艺感一直不是他的强项,越是想努力表现自己,结果适得其反,反而给人一种用力过猛的感觉。在真人秀环节,张杰显然难以撑得住场面。

节目花了大量时间回忆张杰与《我型我秀》好兄弟之间的故事,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兄弟情并不感人,无论是肢体语言还是表情细节,都看不出兄弟之间感情有多深,反而让人联想到《王牌对王牌》中超女见面的尴尬场景。

其次,缺少镇场的大咖,音乐改编缺少惊艳感。

《时光音乐会3》嘉宾阵容公布后,笔者就曾担心过这一季嘉宾整体咖位不够大,尤其是缺少田震、谭咏麟那样能镇场的大咖。事实证明,这个问题确实暴露得很明显,常驻嘉宾虽然有热度,但圈中地位都不够高,难以镇得住场子。

除了咖位不足外,常驻嘉宾综艺脸熟者过多,观众也缺少新鲜感。而首期节目的飞行嘉宾也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人物,要么是芒果的综艺老面孔,要么是糊得压根叫不出名字的嘉宾。

首期节目只演唱了7首歌,选曲不够出彩,整个改编没有太惊艳的东西,最感动人的反而是《三国恋》。时光音乐人和时光好友的合唱被安排在下一期节目中,节目能否有出圈的演唱作品,下一期节目很关键。

最后,播出时间不友好,收视率下滑明显。

《时光音乐会3》由原来的周五档调到周六档,播出时间被安排在10点档,这个时间对于一些早睡的观众并不是很友好,看节目的热情被磨灭,也直接影响《时光音乐会3》的收视数据。

从酷云实时收视数据来看,《时光音乐会3》开播后收视突破0.4,峰值0.42,获得了同时段卫视收视冠军。但是这个数据并不是很好看,湖南卫视热播剧《装腔启示录》积累了不错的受众,而10点过后,节目收视就直线下滑,内容并没有留住这些受众。

真人秀尴尬无趣,歌曲演唱被切得七零八碎,缺少实力大咖撑门面,这些问题也都直接影响了节目的收视数据。

对于《时光音乐会3》首期节目,你们有什么要说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