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鹊刀门传奇》12个演员演技排个名,宋小宝第十,文松第三

这些年,总有人说,“赵本山,不行了?”

即便是《乡村爱情》、《刘老根》的续集不停更新,似乎仍挽回不了本山大叔的“颓势”。

可就在最近,赵本山突然带着赵家班,重回观众视线,挑大梁、拿C位,以一部古装版的“乡村爱情”,贡献出了一部新的“电子榨菜”——

《鹊刀门传奇》

这是一部架空古装喜剧,讲述倭寇来袭时,中原武林以豪侠西门长海(赵本山 饰)为首组织起来的铲除阉党、剿灭倭寇之故事。

题材上,中规中矩,没有多大的惊喜。

有点类似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与《龙门镖局》,江湖故事的底色,演得还是普通人的家长里短。

这样的设定,其实没什么不好,毕竟赵家班熟悉这套,也擅长表演底层人的境况,只要用心,这部剧不会难看。

于是,《鹊刀门传奇》从开播的7.8评分,一路攀升,目前已经有8.1。

用网友的话说,“节奏快,也适合现在年轻人吃个饭时候乐一乐。”

还真没错!

《鹊刀门传奇》采用的是单元剧形式,每一集都是个小故事,节奏紧凑,包袱多,还映射现实。

尤其是剧中不时抛出的“热梗”与反讽,总能让观众会心一笑。

比如:里面有这样一段关于江湖选秀节目《大侠请就位》,这档选秀原本是东厂主办,但缺钱,便拍卖给了金钱帮主办。

可这个金钱帮弄个通“骚操作”,办赛的同时,也签约许多江湖大侠,过程既是评委又是裁判,顺便还搞起了“后续合作”。

这中间,就充斥了很多我们能够理解的网络生态。

比如:包装、凹人设、自曝黑料、塌房、翻车......

从选秀“黑幕”、走红直播,到内娱乱象,《鹊刀门传奇》讽刺了个遍,“吐槽力”满分。

就连隔壁的老郭也时不时地躺枪,让人忍俊不禁。

当然,剧作质量过硬,是一个亮点,但要让观众能够有追下去的动力,那一定是因为演员的表演。

今天,番叔就给《鹊刀门传奇》中12个演员演技排个名看看。

在该剧的前半部分,关婷娜饰演的王一一,绝对是颜值担当。

这部剧中,她也是和赵本山,来了一次戏中的再续前缘。

基于之前的合作,作为赵本山的“对象”在与其相亲的环节里,两人无论是情绪还是台词,都配合的非常默契。

看似简单的戏份,但能成为赵本山的对手,且表演还不让观众感到尴尬,这份功底,就能说明一切。

不过可惜的是,两人还没能“甜蜜”多久,剧中的王一一就因为造假酒被官府抓而匆匆下线了,关婷娜演技展示的空间自然被大大压缩。

厉晓贺饰演的小师妹西门柔,应该是这部剧中最受观众争议的演员了。

按照剧本设定,西门柔是在父亲西门长海保护下成长起来的天真女孩。

但观众对她最大的诟病,是颜值不过关、且在剧中大多数都靠着“夹子音”输出台词。

尤其是她面对三师弟姜玉郎时的花痴表现、凹出来的几丝皱纹,更是被有些观众挑刺。

但同时也有观众表示,厉晓贺演得很好,也非常适合这个角色。

要知道,西门柔本就是一个从小没娘、混在师哥队伍里长大的女孩。

因为特殊的生活环境,她很“糙”,可30岁没有出阁的她,还是非常渴望爱情。

天真是她的本性,而矫揉造作则是角色面对异性的下意识行为,这么看,厉晓贺的表演就见仁见智了。

在赵本山的一众徒弟中,宋小宝无疑是会演戏的。

2013年,他曾凭借苦情戏《樱桃红》,感动了无数观众,也因此夺下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奖。

作为喜剧演员,他更是活用包袱、肢体语言,将欢乐传递给观众。

对于宋小宝出演《鹊刀门传奇》,大家还是非常期待的。

不过,这一次宋小宝不是说演得不好,只是没那么出彩。

在剧中,他所饰演的高大毛,也是搞笑担当之一,但其表演形式,还是“挤眉弄眼”,让人恍惚感觉看到的还是小品中的那个“老宋头”。

不过,在搞笑戏份之外,其他彰显人物特质的场景他还是完成得不错的。

比如:在长白山论剑后,他与夫人夜间闲谈自己的梦想,眼神戏与浑身上下透露出来的无奈感,还是很让人动容的。

整体而言,这次宋小宝虽不出彩,但也配得上剧情。

说实话,番叔是真没想到葛珊珊真的是演技派。

早在《乡村爱情》里,她把王云这样一个东北女性就诠释得很真实。

而这一次挑战古装角色,演技依旧很稳。

在开场,叶四娘围着一根“黄金大长虫”淡定出镜,妥妥地展现出了底层女性的实在与憨厚。

而到了看表演的时候,遇到江湖骗子,她更是耿直说道,“这就是江湖骗子”。

骗子见状便出手想要“教训”她,谁料叶四娘几招就将骗子撂倒,并给出了一个“不屑”的表情,实打实地将“莽妇”演活了。

当然,这“莽撞”的个性好表达,但细腻的情绪变化就很考验表演功底了。

剧中婆婆催生的这段,葛珊珊就将已婚未育女性的无奈和那点不耐烦给拿捏住了。

这样的演技,比前面几位要好不少!

杨树林不是第一次饰演公公这样的角色。

早在小品中,他就曾有过出演。

对于他的演技,观众此前还是有点担心,毕竟他之前参演的《囧途夺宝》,除了尬就没有别的词可以形容了。

好在,这一次他在《鹊刀门传奇》中的表现还挺亮眼。

作为剧中最大的反派,他阴毒狠辣,平时行事又乖张阴柔,坏人相是藏不住的。

偶尔表现出来的眼神戏,杀气尽显。

坦白说,反派的性格特质想要展现好,还是有点难度的,稍有不慎,就会过度浮夸,影响整部剧的质感。

但杨树林的表演完成度很高。

广坤叔唐鉴军,这次不再是一个“精明算计”的角色,而是出演西门长海的同门师弟、江湖中的另一位“情种”绝绝子。

尤其是,在剧中对公孙丽蓉一见钟情的场景,说出来的情话,直接让观众大呼,“受不了”。

还有关于坐轿子给钱的那段,“加什么钱?前面的路我有没有坐轿子,加什么钱?”

虽然有点搬运宋小宝《吃面》中梗的嫌疑,但对凸显角色的小气与抠门,还是非常应景的。

总的来说,广坤叔唐鉴军这次的戏,还是比较颠覆的,让人眼前一亮。

这次程野的表现非常不错,他所饰演的郝盟 ,完全拿捏到了“妻管严”的精髓——在外老实,在家软。

两场戏最能体现这点。

一是,当西门长在初入鹊刀门,看到程野练功,二话没说就让后者用铁头功砸核桃。

二是,误会妻子的那场戏,看到老婆气红的面孔,双眼惊恐,直接光速下跪、大哭求情,动作熟练到让人心疼。

这两处都比较细节,考验细微情绪拿捏,程野都完成得不错,值得为其点赞。

相比较宋小宝的“瓶颈期”,宋晓峰的表演则是自然的多。

在剧中他所饰演的赵德柱,算是“鹊刀门第一深情”。

作为恶霸出身的赵德柱,虽然痴迷西门柔,但偶尔流露出来的眼神与小动作,还是能看出他的“匪气”。

不仅如此,面对情敌师弟时,他也有着自己的小心思,虽然这些刁难最终反噬到自己身上,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宋晓峰。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中,他不再口吃,也不再“吟诗一首”,反而承担了许多搞笑包袱与反差萌。

而且,动作戏与泪戏,也是他的亮点之一。

较之宋晓峰以往的作品表现,这一次的他,进步不少。

在剧中,赵海燕饰演的菜花婆婆是古墓派传人,也是冷家的保镖。

有着“女侠”气质的她,在剧中能打能搞笑。

比如她曾以西门柔与赵德柱为人质,向西门长在索要钱财,可当她听到西门长在只出二两银子的时候。

破防后流露出来“气极而笑”,非常自然。

当然,带着杀气的眼神,也是说来就来。

人物的性格拿捏得相当到位。

这部剧里,文松的表现绝对亮眼。

他饰演的姜玉郎,是冷将军的遗孤,为躲避朝廷追杀而躲入鹊刀门,最后还成了鹊刀门中的三师弟。

当然,之所以说文松演得好,主要有两点。

一是,江湖侠客的造型,让人眼前一亮。

熟悉他的观众都知道,无论是小品舞台,还是一些影视剧中,他所饰演的角色往往都带有一种“娘”的风格。

但在《鹊刀门传奇》中,他一出场就非常“惊艳”,充满了男子气概。

斗笠、麻衣、竹篓......衣衫褴褛,充满江湖气,轻微抬头的瞬间,一股漂泊侠客的沧桑感,就扑面而来。

仅一个镜头,他的角色就立住了。

二是,眼神戏与动作戏都相当在线。

比如剧中比武时,他的一个特写镜头,眼神坚毅,出剑果敢。

展现出来的侠客气质,很让观众喜欢。

张小英饰演的公孙丽蓉,应该是全剧人气最高的角色了。

特别是她说出,“我只是一个渴望爱情的小女子”时,让满屏都是“哈哈哈”。

当然,最高能的还是她给西门长在唱《爱海》的那段 。

不得不说,这种直球式求爱,多少有点上头。

从她的扮相上来看,说句“扮丑”也不过分,但这个造型确实符合她的人设,在表达爱情时,也不刻意。

从演技角度来看,张小英算是“吃透”了公孙丽蓉这个角色。

她的表演中,有夸张的肢体动作,也有“恋爱脑”女生的情绪变化,主打的就是一个真诚。

本山大叔的演技,自然是没得说,全剧挑大梁的存在。

在开头的那场分饰两人的戏份,仅靠眼神与气势,就能让观众一眼看的出,谁是西门长海,谁是西门长在。

再说细节,西门长海在长白山论剑时,展现出来的气魄与流露出来的眼神戏,赵本山是演出了古装剧中大侠的风范。

而回到西门长在的人设之上,尤其是误会相亲对象是菜花婆婆时,那种略带害羞与不自觉表现内心中窃喜的神情,真的让人叫绝。

仿佛,这就是我们生活中常看到的略带市侩又普通的老头。

一直以来,赵本山出演的大多数角色都是小人物。

他的戏很松弛,也很自然,表情、肢体语言都非常圆润,戏到哪,角色的转变就到哪。

举个例子,在面对公孙丽蓉表白的时候,本山大叔的表情先是苦涩与无奈,随后说出台词,并且身体有轻微晃动。

而这种反应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能观察到,人在尴尬的情景下,身体会有下意识的动作来舒缓情绪。

本山大叔就是拿捏到了这些细节,才将剧中的两个角色诠释得生动又具体。

回头看,作为一部喜剧作品,《鹊刀门传奇》交出了一份让观众满意的答卷。

当然,这部作品并不能称之为完美,比如一些剧情、演员演技,都是有瑕疵的。

但赵本山乃至赵家班,用心诠释出了一幅大众的生活画卷,演活了普通人的现状与愿景。

这,不就够了吗?

(电影烂番茄编辑部: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