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出集数最多的情景喜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启动新计划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9月11日,广东广播电视台《外来媳妇本地郎》剧组来到佛山禅城区岭南天地,正式启动《逐梦天地间》佛山城市形象系列片拍摄计划。当天,剧集导演郭昊明、朱云峰,编剧丁小鼠,康家新一代的“外来媳妇”CoCo(毛琳饰)与“本地郎”列有银(吴海杰饰),年轻一代的创业青年天佑(赖亿宁饰)与枝子(冯子晴饰)齐齐现身,在古色古香的禅城街巷中开启了他们的创业线新故事。

康家新一代来到佛山禅城区岭南天地。

23年了,《外》剧一直在破纪录,今年7月,剧组收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书——《外来媳妇本地郎》挑战成功,击败了印度某剧保持3500集的纪录,以4330集(注:目前集数仍在增长中)的新纪录成了世界上播出最长、集数最多的情景喜剧。这一喜讯,也告慰了去年多位永远离开我们的剧集老戏骨与主创人员。《外》剧经历了伤痛,又重新出发。在昨日接受南都记者访问时,编剧丁小鼠与多位主演一同表示:“生老病死是一部长寿剧必然会面对的痛,我们虽然经历了伤痛,但我们这一家子没有散!康家还会变得越来越壮大,我们的故事也会越来越丰富。”

1

《逐梦天地间》强势启动

带动更多年轻人到佛山安居创业

《外》剧的全新系列《逐梦天地间》是由8个剧集组成,分别是《爱上数智化》《旧房新活力》《厨出凤城》《恩爱的铺垫》《摸鱼大王》《过桥诸事顺》《古灶新风》和《打工英雄传》。全剧从康家第三代的创业需求切入,将故事背景和取景地覆盖至佛山的五大城区,从“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城市对青年更友好”两个维度呼应佛山积极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重大战略,并采用剧情化表现手法、参与式呈现方式,真实、立体展现佛山市良好的创业环境,以期让更多年轻人看见佛山、选择佛山。

全新系列《逐梦天地间》将故事背景和取景地覆盖至佛山。

导演郭昊明接受南都记者访问时表示,《外》剧的剧情不再仅仅停留在广州西关,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外》剧的天地正变得越来越广阔,这次大家走进佛山,更让“康家”的新生代演员冯子晴、赖亿宁、孙德林等在佛山系列中发挥所长,突出了外来青年可以在佛山这片热土上大展身手地就业与创业。据悉,剧中天佑、枝子等年轻人对于就业各有想法,他们最初想来佛山“碰碰运气”,来了之后保罗接到了酱油厂老板抛来的橄榄枝,成为该厂代言人;天佑品尝过佛山美食后,下定决心要留在这里学厨开店,甚至买房成家;枝子则受到佛山陶瓷工艺的启发,重新认识到工作的价值并重拾信心……无论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在敞开怀抱接纳各路人才。

探班当日,饰演“有银夫妇”的毛琳、吴海杰是一对打情骂俏、笑弹频出的欢喜冤家,颇有当年“二嫂二哥”的风采,十分吸睛。毛琳笑说:“我饰演一位来自香港的外来媳妇CoCo,我先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广州仔‘有银’,我俩因为教育背景、成长环境的不同,发生了一系列趣事,当中融入了许多大湾区元素,比如夫妇俩一起创业,因为观点不同有所争拗,但是‘床头打架床尾和’……”

和《外》剧初生代的四对“外来媳妇与本地郎”不同,新一代的“外来媳妇与本地郎”性格相当鲜明,极具大湾区特色,编剧丁小鼠说:“以前香兰、妙婵等几位外来媳妇刚来广州时,因为不熟悉广州生活,在煲汤方面会闹出不少笑话,她们要学习如何融入广州生活;现在随着广佛同城、文化融合越来越紧密,‘外来媳妇’们掌握的技能更多,产生的趣事会更广阔,不再只是煲汤的故事,还有创业的故事、车的故事、智能制造的故事。比如有银夫妇这一对,就会利用湾区媳妇的高智慧,和广州男人‘爱老婆’的高情商,擦出不少妙趣横生的火花。” 据悉,在《逐梦天地间》系列中,有银夫妇在为分店选址过程中,体验了佛山的网红经济如何带动西樵等地的旧房活化,积极宣传了佛山通过居住条件、教育环境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将人才“引进来”,让年轻人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2

《外》剧不只是一部“情怀剧”

也是一部“时代剧”

《外》剧不久前成功刷新了“全球播出集数最多的情景喜剧”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提起《外》剧,大家总觉得是一部陪伴老广们成长的“情怀剧”,是爸爸妈妈那一辈的“陪伴剧”。但剧集主创认为,在大湾区蓬勃发展的时代形势下, 《外》也一直在努力创新,跟上时代潮流。近一年来,《外》剧总导演和艺术总监陆晓光、“康伯”的扮演者龚锦堂、“阿婵父亲”的扮演者卢海潮、“苏贵元”的扮演者陈坚雄四位《外》剧的灵魂人物相继离开观众,剧组元气大伤。重新出发的《外》剧如何延续积极乐观、笑口常开的精神,给大湾区观众一个全新的面貌?

编剧丁小鼠接受南都记者访问时,坦言:“我觉得《外》剧一直走在时代的前端。我们一直是一个陪伴剧,记录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广州人的生活方式。生老病死是一部长寿剧必然要面对的痛,我们想表达的在4月份播出的纪念特辑中已全部说了。我们虽然经历了伤痛,但我们这一家子没有散,康家还会变得越来越壮大,我们的故事也会越来越丰富。我们会承载着前辈和老戏骨们留给我们的寄望,使这头家变得越来越坚壮!”她期望观众继续捧场,并预告康家接下来会有更多喜事发生,比如下一代开枝散叶,会有大湾区不同地方的元素加进来,与昌盛街发生更多的化学反应。

饰演新一代“本地郎”的吴海杰表示:“我们《外》剧的粉丝不只是老年人,也有很多90后、00后,他们喜欢嗑剧中的CP,也喜欢跟着我们一起学广州话。”饰演新一代“湾区媳妇”的毛琳则说:“我们现在的剧情中,也能看到很多时下年轻人所热爱和追求的东西,特别是这次来佛山拍戏,枝子、天佑等95后的思维模式,在剧情中也有很多的体现。我们不是一个脱离现实生活的戏,你在戏中可以看到身边人、大湾区的缩影。总之,我们会继续努力,撑起这头家!”

《外》剧的全新系列《逐梦天地间》全程在佛山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努力再创佳绩,9月11日当天,佛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黎妍一行也来到《外》剧拍摄现场探班。《外》剧总制片人童瑶表示:“走进佛山,我们惊喜地发现了很多很好的故事线索和题材,这是一座能激发创作活力的城市,我们希望通过《外》剧讲好佛山故事,展现生机勃勃的佛山城市画卷,带动更多年轻人到佛山安家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