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剧新奇幻,《西出玉门》实在野

荒漠,孤月,枯树上悬吊着一具“女尸”。

一片死寂中,她腕间的龙图腾却像活了一般,变幻游弋……

更诡异的,永远在下一秒。

男人翻看她的随身包裹,在里面发现古老的稀世珍宝。

他没有听见,身后有骨头咔嚓作响。

势如雷霆,拳头迎面砸来,翻包男已被抡翻在地。

“女尸”原地复活了!!!

不等我们开口,女子已经主动发问:这是哪?我是谁?

人狠不好惹的她,过往却成了谜。

“天外来客”的神秘氛围直接拉满。

人设离奇,节奏起飞,开场即确立的致命吸引力,吊着我一口气连刷6集。

料到《西出玉门》会好看,但没想到,可以好看得如此高能上瘾!

打开互联网一看,甭管是不是淑芬,各有各的入坑姿势——

超高还原度、神仙选角、双强爱情、审美典范……

《西出玉门》,国产剧六边形战士,爱上你是我的命!

标“新”

叶流西(倪妮 饰),一个重新定义“吊系”的女人。

出场便让人一眼沦陷,故事展开后,越发能触摸到她的内在生命力。

从吊脖树上下来一年之后,叶流西凭着超强的生存能力,在陌生的世界扎稳了脚跟。

“秘密不会飞,但人是会饿死的。”

秉持着这一生存信念,叶流西并不急于解开自己的身份之谜,而是先挣钱养活自己。

一辆小货车解决吃喝住行,卖瓜、烤串、剁猪肉——啥活儿都干、干啥都精。

普通打工人等着别人递饭碗,最强打工妹叶流西却懂得主动创造需求——

比如吓一吓孤身走暗巷的小姐们,提醒她们警惕变态,然后顺理成章成为她们的接送司机。

再比如危急关头,凭本事要价800替人打架解围,君子生财有道,多得200还不收。

看到人渣,出手惩戒;挣钱不爱钱,随时花光。

普通人爱和怕的东西,在她这似乎不起作用。

她像石头缝里蹦出的孙悟空,凭空出现,带着一身未经驯化的野性。

也像走出古墓的小龙女,沾染世俗却不世故,行事全凭天性而为。

穷且嚣张、美且臭屁、天真且强悍的气质,哪怕放眼整个国剧女主序列,也是独领风骚的存在。

极品女主,自有仙品男主来配。

山茶重大变故后,昌东(白宇 饰)身负18条人命,昔日“沙獠”,今日过街老鼠。

强烈的负罪感洗去了年少轻狂,在他身上轧出稳重又疏离的气质张力。

远离沙漠两年,探险的功夫还在,胆大心细,富有领导力。

双强在低谷相遇,没散伙,纯属看在对方那点利用价值——

叶流西需要昌东当向导,昌东需要叶流西告知女友孔央的下落。

昌东出口都是冷言冷语,对叶流西做的事,却总是暴露他的温厚底色。

一路上,叶流西就着咸菜啃馒头,生活条件拮据。

她自己不在意,昌东看着却有些不忍心。

这天看到她大半夜蹲地上煮排骨汤加餐,昌东豪横开价“一碗一百”。

怕他们吃白食的叶流西,听到后笑嘻嘻地揭开了盖。

再比如,神经大条的叶流西被盐壳割伤了腿,昌东帮她耐心包扎。

墨镜背后一双丹凤,安静看着他的背影,浅浅绽开笑意。

叶流西不安分,每天把纱布拆下来检查伤口,拆一次昌东再包扎一次。

两个人嘴上都说着以后不会,但下次还这样干。

包扎这点小细节,被做足了戏,看似闲笔,却刻画出了两人的关系张力和升温的过程。

所以你看——

无需多浪漫的场景,无需故作暧昧的桥段,只要细腻描绘日常相处中的暗涌,成年人间微妙的磁场引力,自然得以浮现。

短短六集,从互相刻薄拆台到彼此坦诚隐私,从隐隐的欣赏再到互施关心,转变得丝滑流畅、不着痕迹。

加上肥唐这个“猪八戒”般的世俗主义者,贪财、怕死,给这出探险增加了很多笑料和不确定性。

整部剧中,没有刻意制造巧合。

而是靠人物动机推动剧情,剧情又反过来塑造人物,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间,奇幻探险的设定变成了眼见的现实。

越靠近海龙堆,三人的遭遇越发神秘诡异——

路遇灰八车队,还以为是劫道的土匪,结果看到叶流西,对方恭恭敬敬请他们为座上宾。

一问才知:咱西姐可是位列无人区狠人名单的硬点子。

再结合她身上已有的疑点——变幻的龙图腾、脚踝的伤疤、落在土中滋滋冒响的血迹……

我们对叶流西的好奇心,被一步步推至顶点。

某天独自刻皮影时,昌东感到心脏一阵锐痛,叶流西一摸:居然没有心跳!

后来,俩人又在帐篷上看到皮影人驼队的天降异象。

很难不让人猜测:昌东和皮影之间是否存在什么特殊的联系?

还有倒霉鬼肥唐,在昌东的眼皮子底下,被不明形状的怪东西拖走数十米之远!

不怪肥唐吓破胆,桩桩件件,都不在常人的认知范畴。

这些,是天象?是人为?还是传说中的妖魔作祟?

所有伏笔吊着我们的好奇心,等不及一探究竟。

叶流西要找回自己的身份和记忆,昌东想找回队友的遗体以及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肥东要去沙漠捡漏寻求大富大贵——

一个找字,凑了个一盘散沙、各怀心思的三人小分队。

随着纷至沓来的危机,分裂会走向凝聚,谜题会得到解答,西出玉门的终点,他们终将找到“我是谁”。

而走在这条寻找的探险之路上的,不仅是剧中人,还有这部剧本身——

中式奇幻,还可以有怎样的另类表达?

立“异”

从叙事、角色再到每个画面流露出的意味深长,《西出玉门》无疑在探奇求异,寻找新的创作语言——

像是打通了现实与异世界的通道,叙事由实入虚,最终呈现出虚实结合、奇诡神秘的画风。

这种幻想与现实之间模糊不清,不小心就会坠入其中一方的焦灼感,拥有无可比拟的张力,持续引诱人踏上旅程,踏入关门。

先写实,用熟悉的文化符号与生活细节,引人丝滑入局,沉浸其中——

皮影、秦腔等民俗元素极富历史底蕴,又热闹地融进现代生活中,初看像极游记。

但等不及我饶有兴致地观赏,烟火气已生动跃出:

有皮影的光影流转,也有刻皮影的慢工细活;有街景的络绎不绝,也有烤肉炖汤的烟火缭绕……

此时,我已不再是单纯的看客,而是100%的参与者。

接着看下去,难得一见的地理奇观与纪实的影像风格一同牵引出无数幻想,苍凉大漠与遗闻逸事竟然编织成一股怪谈风味。

故事由此走入晦暗不明的地带——

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经过千万年来风吹日蚀的雕琢,将时间凝成固态。

绵延不绝的流沙河,看似“风平浪静”,却像一只沉睡千年的巨物,随时会被唤醒。

探险者们向往“死亡之海”最终却被其吞没,死后成为一则传闻,如鬼魂般永远徘徊于此。

眼前的一切让我开始重新审视现实世界,仿佛看到了它神秘莫测、法相万千的一面。

或许,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就藏着惊心动魄的冒险故事,这几步路就能走完的沙漠土台真有段不为人知的秘辛?

不知不觉中,故事已由实入虚。

当到达身体跨越不过的空间,常识轰然瓦解,想象力就此创造出一个更大的世界——

点点荧火汇聚而成的鬼驼队剪影投射在帐篷顶上、不属于车队的车辙绕着圈打转、亲手插下的旗标回头却消失不见……

叶流西一行人在险象环生的大漠探险中迷了路,走入影影绰绰的奇幻异想,正式踏入关内的异世界。

引用昌东的一句话辣评就是:“从这开始就算是个分界点了,咱们只能靠自己。”

无独有偶,《西游记》曾将凡人渡不过的流沙河作为现实与虚拟的分界线。

过河之前,师徒们经过的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地方,如长安、五行山、哈密。

过河之后,就彻底与现实世界失去联系,去往乌鸡国、宝象国、女儿国等虚构之地。

你瞧,关内世界并非凭空出现的“异想天开”。

反而需要层层递进、步步闯关、鼓起勇气跨过常识的界限,一个更大的世界才徐徐敞开,满足所有探险家的幻想。

就像一路沿溪而行、穿洞而过,历经险阻后豁然开朗的桃花源才显得震撼人心。

更美妙的是,《西出玉门》里的中式奇幻不曾沦为噱头,始终与风土人情、民间怪谈、神话典故相结合,充满着老派的文化韵味,让异世界也布满灵性真实的肌理,经得起反复咀嚼。

这种创作方式投射在整个叙事脉络中,比如这段我很喜欢的剧情对话——

几人跟随导游讲解来到关城遗址,导游口中昔日繁华的“古代锦绣之路”,在眼前却远比想象的要小。

昌东用丰富的知识储备量还原历史的可能性,猜想关城已被风蚀为沙丘,被沙暴卷上天去。

叶流西将想象力再上一层,幻想着被卷到天上的关城风沙,或许会在风暴中重新集结成城?

话语之间,神奇的景象竟然不约而同浮现在三人的脑海中,精神在此共振,激起遐想联翩。

或许只有经历同样的历史,说着同样的语言的人,才能生出同样的幻想。

只因这是从我们的传统文化角落中生长出的,更强大浑厚、摄人心魄的奇异世界。

最为振奋的是,这仅仅只是进关前的铺垫,进关之后,又该看到多少光怪陆离、古典飘逸的想象?

心脏狂跳不止,已经提前开始激动了……

曾经躲在被窝里读原著小说时,院长已被尾鱼诡谲的想象力反复震撼。

没想到《西出玉门》做到了有效改编,让我看到了想象中,甚至超出想象的中式奇幻——

探险过程中,用象征隐喻、意识流等手法巧妙地把伏笔提前:

比如昌东突发心脏病、闪回影像中出现的奇女子……这些妙笔,最大程度保留浓缩了原著的奇诡特质,同时让悬念感贯穿探险全程。

人物关系始终处于迷离的状态,但又不断释出新的线索,解谜节奏张弛有度。

这不,追完最新剧情,迫不及待看完预告后,我的好奇心又提到了嗓子眼——

先前消失的旗标重又出现,但灰八的尸体消失不见,这是谁有意为之的“恶作剧”?

探险小队再加两名狠角,丁柳与高深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叶流西驱车,带着昌东笔直冲向雅丹,会撞车还是“车到山前必有路”?

带着这些勾人的悬念,我忍不住跃跃欲试——

只想只身入关,走到古典与现代、虚幻与现实的交界线,观察生活中的奇异,探寻幻想与冒险的意义。

当一部奇幻探险剧能让人拾起孩童般的好奇心,在心中升腾起对探索世界的原初渴望。

无需再多证明,这已是最大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