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张江机器人谷杯圆满收官

2023上海市“张江机器人谷杯”机器人大赛今天圆满收官,聚焦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以“智慧共融 赋能AI”为主题,近90支来自江苏、上海等地区的高校、企业队伍,316名机器人产业技术人员和高校团队成员在此一决胜负。

此次机器人大赛由上海市总工会指导,由浦东新区总工会、浦东新区发改革委、浦东新区科经委、浦东新区教育局、浦东新区区人社局、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共同主办,由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康桥工业区总工会承办、节卡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乾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策划执行,由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昆山日皓焊切器材有限公司等共同支持。

大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共设置机器人方案PK赛和机器人应用技能比赛两个赛道,其中机器人方案PK赛设置机器人系统集成方案赛和“机器人+”创新应用方案赛两个赛项,机器人应用技能比赛则设置了焊接赛项。

自7月4日正式开启报名通道和线上网络知识竞答,线上网络知识竞答参与人次累计33万余,线上培训课程累计观看人次超9600次。

在本次线下机器人应用技能(焊接)决赛现场,来自特斯拉、上汽大众、霍尼韦尔、上海卷烟厂、上海海事大学等企事业单位多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比技能、赛创新,选手的自动化焊接技能在2个月的培训中得到很大提升,企业技术实力增强,有望在未来用技术服务中国工业智能化生产需求、用工需求和自动化升级需求。

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为本次大赛颁奖仪式致辞时表示:在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核心使命背景下,张江机器人谷对引领和推进上海市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和机器人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自2016年机器人大赛首届举办以来,节卡机器人始终积极为大赛提供设备支持、技术保障和技能培训。节卡机器人行业方案专家唐荣俊表示:未来,节卡机器人将坚持以创新技术和优质产品为大赛注入源头活水,凭借深厚的行业积累和赛事赞助经验为大赛保驾护航,助力柔性智造人才培养,为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智能制造时代浪潮下,面对现代化和自动化的装备需求和高效高能产线需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赛后,现场举行了高峰论坛,3位演讲嘉宾以本次线下机器人应用技能(焊接)决赛为引,对现有机器人产业和工业转型需求进行了深刻的分享解读。

本次机器人大赛不仅拓展了选手的行业视野、为企业技术人才提供了高效的新思路,也为机器人业内产、学、研三方打造了专业的交流平台和展示平台。上海乾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涵表示:未来,上海“张江机器人谷杯“机器人大赛将持续聚焦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发挥主力军作用,立足岗位,为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建功立业。

作者:唐玮婕

编辑:商慧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