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加价,华为也要加单!柔性OLED最高涨幅或近10%【附柔性OLED面板行业市场分析】

图源:摄图网

10 月 19 日,据集微网消息,华为 Mate 60 系列持续热销,华为不断增加柔性 LTPO OLED 订单,其他手机厂商也在增加柔性 LTPO OLED 采购量,因此柔性 LTPO OLED 需求陡增。且明年华为也增加了柔性 LTPO OLED 订单,将造成柔性 OLED 结构性短缺。

供应链消息人士透露,近日国内柔性 OLED 面板开始涨价,涨幅在 10% 以内。" 在柔性 LTPO OLED 供应紧张状态下,华为愿意加价获得更多柔性 LTPO OLED 产能,这波国内柔性 OLED 涨价潮顺势而起。目前,国内柔性 OLED 面板涨价还处于试探阶段,具体涨价情况还要根据项目和市场行情而定,不过普遍涨幅都在 10% 以内。"

此前在秋季新品发布会中,华为还发布了业界首款柔性 OLED 屏平板 MatePad Pro13.2,定价 5199 元起,面向中高端平板市场。该产品采用柔性 OLED 屏幕,相对刚性 OLED,在设计自由度、轻薄度、功耗等方面具备优势。有媒体报道称,华为 Mate 60 系列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 1700 万 ~1800 万台,2024 年华为手机柔性 OLED 屏幕需求量估计在 4500 万 -5000 万片。京东方和维信诺是华为 Mate 60 系列手机的柔性 OLED 屏的供应商。

全球柔性OLED出货量增长迅速

从性能上来说,柔性 OLED 具备更高的对比度、更好的色彩还原效果,以及可弯曲、可折叠、耐用性更好等优点,受到智能终端厂商青睐。根据DSCC对于 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的数据,2022年全球OLED面板出货将达到7.65亿片,同比增长19%,其中刚性OLED同比增长11%,柔性OLED同比增长27%。前瞻根据DSCC数据初步统计,2022年全球柔性OLED出货量超过4亿片。总体来看,全球柔性OLED出货量增长迅速。

中国柔性OLED出货以京东方为主,深天马增长迅速

根据DSCC日前发布的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深天马智能手机柔性OLED面板出货约840万片,同比增长数倍,跃升成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柔性OLED面板厂商。

全球柔性OLED出货以三星为主

根据DSCC日前发布的数据,从全球的角度来看,目前三星显示和京东方出货量领先优势较大。2023年第一季度,三星柔性OLED出货量达4030万片,京东方约2800万片。

柔性OLED面板出货量将持续增长

就电子产品的显示方案而言,OLED取代LCD已成主流趋势,并朝着曲面→可折叠→可卷曲的方向发展,柔性OLED在电子产品显示屏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应用范围从手机向电视等产品拓展。据ubiresearch预计,2020年全球柔性OLED面板的出货量预计达2.15亿片,到2021年将增长到2.57亿片,2022年将达到3.2亿片,2023年将达到3.53亿片。

同时,据IHS的预测数据显示,至2022年,全球柔性OLED的产能格局中,国内厂商的全球份额将进一步提升,其中,京东方的产能份额将达22%。

华西证券在10月19日发布的报告指出,消费电子拉动需求,OLED面板涨价在即。随着高端OLED需求增长显著,OLED涨价趋势已现。华西证券认为OLED面板在盈利性长期承压的情况下,涨价是必然趋势,在LCD大尺寸面板涨价的带动下,产业链对盈利性的积极性更高,我们预计明年面板大、中、小尺寸都会有一定的价格涨幅。面板产业链向中国大陆转移,产业链盈利能力有望获得提升。华西证券预计中国大陆面板产业链份额的不断提升,将对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显著提高。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