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川渝餐饮美食“味”来,这场研讨会给出答案

为积极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10 月18日,首届川渝地区餐饮产业与美食文化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顺利举行。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届餐饮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活动之一。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拓展竞赛载体,搭建智力平台,旨在聚焦餐饮行业,有效结合理论探讨与推动实践,大力弘扬川渝地区的美食文化,为共讲美食故事、共创美食品牌、共兴美食产业打下坚实基础,推动成渝双城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副校长贾小波介绍,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注重服务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成都世界美食之都和重庆国际美食名城建设,深入挖掘川渝饮食文化内涵,推动川渝地区餐饮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会上,14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作主旨演讲。其中,重庆文旅协会副会长司马青衫认为,重庆菜具有多元化,不是只有江湖菜和火锅,其发展需要在乡村美食中探索创新。武陵山非遗饮食文化传承创新中心秘书长、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李兴武从服务人性化民族化、器具统一化、菜肴地方化、环境乡土化等方面为土家族饮食文化的传承与旅游开发提出了建议。重庆中华食文化研究会常务会长邓向东站在“食药同源”角度预测产业新风口,认为“中医中医馆+餐饮”“智慧社区+药膳料理”“元宇宙+药膳店”“大数字+食疗店”等未来餐厅模式将会出现。重庆美食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王伟着眼于重庆地标菜,强调了发展重庆地标菜产业对于推动菜品产业化可持续发展、提升特色美食地标城市形象、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现场,嘉宾围绕烹饪教育与食育、川菜和渝菜产业发展、川菜和渝菜的文化与技艺、重庆建设国际美食名城等主题内容进行交流和探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的学术论文、资政报告、决策建议等还将印制成《首届川渝地区餐饮产业与美食文化发展研讨会成果汇编》,通过深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共建川渝美食走廊,为重庆打造国际美食名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以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力量。

重庆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处长何军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从品牌新店引进、企业转型升级、培养高端人才、探索标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加速餐饮产业发展和出海布局,推动重庆打造更多川菜渝味美食名片,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餐饮行业做优做强。(刘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