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巨齿鲨2》成都路演 吴京透露片中书法来自四川名家

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 实习生 邓情 摄影报道

8月1日,由杰森·斯坦森、吴京主演的中国主控首部深海怪兽大片《巨齿鲨2:深渊》(以下简称《巨齿鲨2》)在成都路演。主演吴京亮相,与观众分享电影拍摄的欢乐幕后。《巨齿鲨2》中融入众多中国元素,吴京说,希望把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展现给更多的世界观众去看。据悉,该片将于8月4日在全球上映。

影片融入众多中国元素

与杰森·斯坦森的沟通有“秘诀”

在影片中,吴京饰演的科学家张九溟和杰森·斯坦森饰演的乔纳斯·泰勒共同带领深海小队潜入7000米深渊,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深海冒险,一场“地表最强人类”与“深海最猛巨兽”的大战。两人不仅是并肩作战的队友,还是一家人。

吴京

谈及与杰森·斯坦森的合作,吴京笑言,自己的英语和杰森·斯坦森的普通话都不好,但两个人的沟通有“秘诀”!“我们俩基本上说象声词”,吴京笑言,比如从那儿跑下来,中间摔一下到落地之后见到人踢一脚,只要蹦几个单词:“you”“run”“嗖”“jump”“boom”“hit him”……如此形象的描述,让现场观众乐到不行。

作为中国主控的第一部深海怪兽大片,《巨齿鲨2》中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比如吴京的名字“九溟”两字,来自古文“上凌霄汉,下烛九溟”,而“九溟”就是“海洋”或“深渊”的意思,因此与片名中“深渊”二字形成巧妙的呼应。此外,片中吴京有很多口语化的中文对话,保温杯里泡枸杞、写着“四海游龙”四个大字的书法等,都是满满的中国味道。

被问及为什么会将诸如“保温杯里泡枸杞”等片段融入片中,吴京又展露了他的幽默:“人到中年,都要喝枸杞子泡热水,再加点菊花。但这个不是我,我还是青年演员。”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后,他接着说,希望能把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展现给更多的世界观众去看,“他们很久没有看到咱们是什么样子了”。

成都路演现场吴京开怀大笑

吴京还提到片中写有“四海游龙”四个字的书法,是他请到从四川走出去的著名书法家洪厚甜所写:“如果用以前的宋体、草书,好像就太传统了,所以特意请洪老师用现代派的书法来写的。”

不管流浪到哪儿

都忘不了四川火锅

到了成都,现场当然是满满的四川元素、成都味儿。有热心观众为吴京送上“蓉宝”,吴京现场还打了一碗自己爱吃的火锅蘸料,透露自己的调料喜欢蒜泥多一些。

吴京手拿蓉宝与幸运观众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吴京在四川什邡的干儿子、“罗汉娃”傅梓航也来到现场,并提问吴京,在异国他乡拍《巨齿鲨2》时,有没有最难忘的经历?吴京透露,在国外拍摄时火锅是他饭桌上的常客:“无论流浪到哪,一锅浓浓的火锅,总有一种亲情的味道。”他还喊话干儿子:“下一次我再出国的时候,你给我寄点火锅底料呗?”

眼下,成都大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运动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吴京回忆,自己运动生涯很多印象深刻的事也与成都息息相关。“大概是八几年的时候”,刚说完,吴京才突然惊觉,“暴露了自己的年龄”。他接着说,“我第一次拿个人全能冠军就是在成都,那一次也是特别巧,我身上中的第一把‘飞刀’,第一次不打麻药缝针也是在成都。”

吴京也关注了成都大运会,他向运动健儿们送上祝福:“我前两天看到有国外的武术运动员已经在参加比赛了,他们在练南刀、南拳……我也想原来我们中国的武术已经走得这么远了,也祝福我们中国的运动健儿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