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争未来 郑州无人机产业乘势加速起飞|豫观察

云端争未来 郑州无人机产业乘势加速起飞|豫观察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刘琳 郅文倩

“向云端”,各地掀起通航产业发展热潮!

10月13日,郑州国家通航示范区再迎盛事,2023郑州(国际)航空博览会暨通航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郑州航博会”)在上街开幕。记者了解到,作为“通航之都”的郑州,正乘势大力发展无人机产业,振翅高飞。

“郑州造”无人机扎堆亮相

从河南航空植保嘉年华到郑州航博会,今年以来,郑州国家通航示范区活动不断。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两次航展活动上,都有不少无人机产品集中亮相,这也成为了吸引眼球的亮点。

此次郑州航博会,有169家航空产业领域企业和单位参展参会,10万平方米的布展面积全面展示了通用航空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记者留意到,参展的不仅有深圳、西安、南京等地的多家无人机企业,郑州国家通航示范区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自转旋翼机等多项产品也扎堆亮相,展示其在电动垂直起降、农业电力、物流安防等领域的先进系统和技术。

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呈现,让参展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通用航空在经济社会各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无人机产业已聚“星”成链

站在无人机风口之上,多地都在大力发展无人机产业。郑州无人机产业也正乘势加速起飞,在郑州通航试验区,目前一众无人机企业已聚“星”成链。

作为郑州通航试验区所在地,上街区明确,将持续推进通航发展,把无人机产业作为通航发展的先导产业,加快打造无人机产业集群,谋划建立无人机产业技术研究院,带动无人机零部件及配套企业加速集聚;深化拓展无人机在应急救援、农业植保、环境监测、智慧城市管理、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国家级航空应急救援基地落户上街;持续举办通航产业有关论坛赛事活动,提升上街通航品牌效益。

“按照‘一心三园’产业规划,我们将以上街机场为中心,高标准建设无人机产业园、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园、航空文化产业园,打造郑州通航产业发展最强‘磁场’”。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断扩大无人机应用、航空植保、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影响力,开发优质项目,延伸、拉长通航产业链条,形成具有通航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乘势而上“飞”向新高度

通用航空产业,已成为郑州上街产业转型、跨越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无人机大会主席杨金才看来,河南省2014年就率先出台了省级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为通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并指明了发展方向,特别是以郑州上街区上街机场为核心区域成功打造了通航产业的“河南样板”,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如今,《河南省通用航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2035年)》等政策的相继发布,使河南通用航空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河南在发展无人机产业方面起步早、进步快,未来可以以探索“空中交通新模式”为发展方向,研发“无人机载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打造未来空间产业集群,让无人机产业服务地方、辐射全国、走向全球。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指出,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有了明显进展,救援航空飞行器已初具规模、航空保障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建立了高水平的航空应急救援队伍。未来,河南要继续发挥地域广、空域广的优势,以低空领域为依托,以通用航空产业为主导,带动维修制造、运营服务、低空游览等业态发展,形成带动效应强、产业链长的低空经济形态。

“在郑州通航试验区的引领下,通用航空产业未来或成为拉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建议,省级层面在政策和产业发展要素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其次,还需要与地方优势做好结合,比如正在建设农业强省的河南,通航产业与农业强省之间的结合,通航产业与郑州建设航空经济之间的结合等。